简介

什么是中暑?

中暑是在暑热天气,湿度大和无风的环境下,表现以体温调节中枢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丧失过度为特征的疾病。根据临床表现不同,通常将中暑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等类型。

治疗

  中暑的治疗概要:

  中暑要加强个人的预防,和卫生保健措施,通风降温。轻症中暑立即脱离高温环境,在阴凉处安静休息并补充含盐冷饮或茶水、果汁饮料等。严重中暑要降温、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 、氧疗等治疗。热衰竭、热痉挛要及时治疗。应采取各种措施,增强主要器官的功能。


  中暑的详细治疗:

  中暑的预防:

  1.改革生产工艺过程 改进操作方法防止工人与热源接触.包括:①隔热措施:如采用隔热材料、水箱或循环水门以及空气夹层墙等;②通风降温措施:如采用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或在隔热密闭的基础上安装空调设备等。

  2.加强个人防护 对于特殊岗位的高温作业工人,应使用适当的防护用品,工作时穿戴帽子、长农长裤,并避免皮肤直接暴露在太阳底下。大量出汗时应注意补充水分和盐分,供给饮料和补充营养。此外,应加强防暑降温知识宣传,出现中暑先兆时应及时脱离高温现场,并予以密切观察处理。

  3.卫生保健措施 包括:①就业体检及热适应训练,逐步建立、健全高温作业工人健康档案,对发现有高温禁忌证者,应给予适当的防治处理和做出能否继续从事高温作业的劳动能力鉴定;②注意补充营养及合理的膳食制度;③供应高温饮料,口渴饮水以少量多次为宜。

  4.通风降温 包括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凡是生产过程不要求严格的温度、湿度和风速控制的高温车间,首先应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如天窗及敞开式厂房等;在敞开的加热炉及其他热源外,可安装排气罩,进行局部自然通风。在生产要求车间内保持一定温度、湿度情况下,可采用机械通风,如风扇或喷雾风扇、岗位送风等。某些高温作业地点,如天车驾驶室、轧钢机操作室、推焦机驾驶室等,则可在隔热密闭的基础上安装空调设备等。

  5.合理的劳动休息制度 根据生产特点及具体条件,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保证高温作业工人夏季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

  (三)加强个人防护

  (五)制订合理的劳动休息制度

  根据生产特点及具体条例,可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尽可能缩短劳动持续时间,增加工间休息次数。工间休息应远离热源,室内温度宜保持在30℃以下,并保证高温作业工人夏季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

  中暑的治疗:

  (一)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

  立即脱离高温环境,在阴凉处安静休息并补充含盐冷饮或茶水、果汁饮料等。疑有循环衰竭倾向时,可酌给葡萄糖生理盐水静滴。

  (二)重症中暑

  1.迅速降温

  (1)物理降温:在头部、腋下和腹股沟大血管处放置冰袋,同时用冷水或酒精擦冼和配合风扇吹风,也可用冰水浸浴。若降温不满意,可用4℃的5%葡萄糖盐水静脉滴注或股动脉加压输注。此法降温迅速,并有升压作用。其他降温方法有冰水灌肠,洗胃,灌洗膀胱、胸腔、腹腔等。近年应用快速降温喷雾蒸发装置。喷雾口的气雾1 5℃与45℃的湿热空气混合,喷洒在患者体表,使皮肤温度维持在32℃~33℃,降温迅速安全。降温过程中注意体温、血压、心率,当肛温下降到38℃左右时,须暂停降温,待体温回升后继续进行。

  (2)药物降温:与物理降温同时应用,效果较好。常用氯丙嗪25~50 mg加于5%葡萄糖或生理盐水500mL静滴,紧急时可用氯丙嗪25mg及异丙嗪25mg稀释于5%葡萄糖或生理盐水l00~200mL中,在10~20分钟内静脉滴注完毕。如2小时后体温仍无下降趋势,可再重复1次。滴注过程中需密切观察脉搏、呼吸、血压。无论何种降温措施,必须深插肛表,以监护体内温度。待肛温降到38℃,即应暂停任何药物降温。

  2.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 必须积极纠正失水、低血容量及电解质紊乱。一般先适量补充5%葡萄糖盐水或乳酸林格氏液,避免快速补液发生肺水肿。应置导尿管检测尿量,连同血细胞压积、中心静脉压测定及血电解质化验以监护水与电解质平衡。

  3.氧疗 一般可用鼻导管或面罩吸氧。缺氧明显者,可选用0.3%过氧化氢液。必要时用人工呼吸器和高压氧治疗。

  4.肾上腺皮质激素 短期应用有利于减轻脑水肿,改善周围血流动力学,促进心、肝功能恢复。

  5.对症治疗 抽搐时肌注安定l 0 mg,或苯巴比妥钠0.1~0.2g,或用10%水合氯醛20mL保留灌肠。及时治疗脑水肿、肺水肿、呼吸衰竭及心肾功能不全。有感染征象者酌用抗生素。

  6.中药治疗 可口服解暑片 藿香正气水。

  (三)热痉挛

  轻症患者口服等渗盐水或口服补液盐即可缓解,重症患者需补充等渗氯化锄溶液,若血钠降低,可予以少量3%氯化钠输入。肌肉痛性痉挛不需按摩,否则会加重疼痛,应尽快补充氯化钠,此外适当补克钙、镁等电解质。

  (四)热衰竭

  迅速将患者搬离高温环境,卧床休息。若病情较轻饮用等渗盐水或口服补液盐,连续数日至尿钠浓度达3 g/L以上。有周围循环衰竭者应静脉补给生理盐水、葡萄精溶液和KCl,维持患者血压。一般患者经治疗后30 min到数小时内即可恢复。但患者往往需要2~3 d的时间才能重新参加高温下重体力劳动。

  (五)热射病

  热射病来势凶险。预后严重,死亡率达25%,且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必须紧急抢救。急救效果取决于降温治疗开始的早晚和速度,同时纠正水、电解质紊乱与酸碱失平衡,防治休克、脑水肿等并发症。

  (1)降温治疗:应尽快使深部体温降低到安全范围内。

  1)物理降温:

  ①冰水敷擦:全身皮肤予以冰水或冷水加少量乙醇擦浴,同时在颈项、头枕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放置冰袋(心前区和胸部勿放置冰袋)。在冰水敷擦和冰袋降温的同时,可采用电扇吹风或空调降室温,加速散热,并防止体温回升。

  ②降温效果不明显时可用凉水或用冰盐水灌洗胃和结肠,协助降温。

  ③快速输入预冷的液体:多数热射病患者输液量较大,紧急情况下可将生理盐水或糖盐水1 000 ml置于冰箱中降温至4℃左右,然后经股动脉向心快速输注,于20~30 min内注完,或经外周静脉快速滴注,可迅速有效地降低患者的体温。

  ④冰水浸浴:在辐射、蒸发、传导三种物理降温方式中,传导简便易行,且效果佳。但因可发生低血压和寒战等合并症,一般经其他方法疗效不佳时才考虑使用。(2)药物降温:临床常用的降温药物为氯丙嗪。氯丙嗪的降温疗效确切,若无禁忌证,在紧急情况下应常规大胆应用。对症、支持治疗:昏迷患者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预防吸入性肺炎,并给予吸氧。疑有脑水肿者应给甘露醇脱水。抽揩发生时可使用地西泮。或冬眠治疗。心力衰竭可使用快速效应的洋地黄制剂;有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可进行血液透析,并应限制水、盐的摄入;发生DIC者,可早期使用肝素。休克以扩容为主,慎用血管收缩性药物,以免加重组织缺血缺氧,并影响散热。同时需纠正酸中毒。

  (六)其他处理

  应采取各种措施,增强主要器官的功能,及时正确处理各种并发症,减少死亡。

  1.严重病人,如有呼吸衰竭,可用尼可剁米、洛贝林;抽搐可用副醛或地西泮。

  2.若有急性肾功能不全者,应严格限制水分和钠盐的摄入,及时用甘露醇或呋塞米。由于组织广泛坏死,分解代谢增强,可出现严重氮质血症,故必要时可考虑用血液透析。

  3.严重病人,往往血中纤维蛋白原减少,可能发生出血性疾病。如有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时,应积极处理。

  4.甲泼尼龙,最初给30mg/kg静脉注射,以后用250mg,每4小时1次,直至病人有反应或脱离危险。给大剂量糖皮质激素,不仅能保护机体对应激反应的能力,且能迅速扩张血管,有助于维持毛细血管、细胞膜(包括血细胞)的完整性,并能防止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激素在热射病上应用亦有不同看法,应注意剂量不宜过大,用药时间不宜过长,以避免发生继发感染。

  (七)中医药治疗

  对中暑先兆、轻度中暑病人可选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丸或解暑片等。民间常采用刮痧疗法,亦有助症状缓解。<

临床表现

1、热痉挛:常发生在高温环境中强体力劳动或劳动结束后数小时发病。起病突然,主要表现为明显的肌痉挛,伴收缩痛。好发于活动较多的四肢肌肉、腹肌、腓肠肌,常呈对称性。有时因腹部肌肉、胃肠道平滑肌发生阵发性痉挛和疼痛而类似急腹症。患者意识清楚,体温一般正常。  2、热衰竭:表现为头昏、头痛、多汗、乏力、口渴、恶心、呕吐,继而皮肤湿冷、血压下降、心律紊乱。患者轻度脱水,体温轻度增高,多见于老年,儿童,慢性疾病患者。

3、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急症,主要表现:高热(直肠温度≥41℃)、皮肤干燥(早期可以湿润),意识模糊、惊厥、甚至无反应,周围循环衰竭或休克。此外,劳力性者更易发生横纹肌溶解、急性肾衰竭、肝衰竭、DIC或多器官功能衰竭。

病因

常见病因有:

  1.环境温度过高因素;2.散热障碍如过度肥胖、衣着不透气、湿度较大。

  3.人体产热增多:从事重体力劳动。代谢亢进如感染、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4.汗腺功能障碍:如先天性汗腺缺乏、损伤、皮肤广泛受损(大面积烧伤、硬皮病等)。

诊断

 典型的中暑诊断并不困难,在高温环境中劳动和生活时出现热衰竭和热射病症状时即可作出初步诊断。应排除其他疾病后方可诊断。热射病诊断要点:

  (1)高温环境下发病,或气温虽然不太高,但患者长时间在高湿和通风不良的环境下工作。

  (2)肛温显著升高。

  (3)皮肤灼热、干燥、无汗。

  (4)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