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视神经萎缩?

  视神经萎缩(optic atrophy),指任何疾病引起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及其轴突发生病变(视网膜至外侧膝状体之间)引起的轴突变性。临床上,主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中医称为“青盲”。 原发性视神经萎缩(primary optic atrophy) 为筛板以后的视神经、视交叉、视束以及外侧膝状体的视路损害,其萎缩过程是下行的。继发性视神经萎缩(secondary optic atrophy) 原发病变在视盘、视网膜脉络膜,其萎缩过程是上行的。

治疗

  视神经萎缩的治疗概要:

  视神经萎缩如能及时手术,也可能收到较好的效果。血管扩张剂、维生素类等全身治疗。针灸、穴位注射。中医认为本病以气血精液不足为本,治宜疏肝养血,活血通窍。


  视神经萎缩的详细治疗:

  视神经萎缩的治疗:

  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大多数脑垂体肿瘤压迫所致的视神经萎缩,术后常可获得明显的视力恢复。视神经管骨折如能及时手术,也可能收到较好的效果。其他原因所致的视神经萎缩,可试用神经营养药及血管扩张药等治疗。

  1.全身治疗

  (1)血管扩张剂:常用地巴唑、烟酸片等。

  (2)维生素类:常用维生素B1、维生素B12。

  (3)氧气吸入或高压氧治疗。

  (4)体外反搏疗法。

  2.针灸

  (1)体针:选睛明、球后、健明、翳明、风池等穴,每次取1~2穴,隔日1次,l0次为l疗程。

  (2)耳针:取肝、肾、心、脾、胃、膀胱、皮质下、目、眼,用特制杞菊地黄丸压穴,胶布固定,保留1周,连续半年以上。

  3.穴位注射

  以承泣,球后,健明为主穴;三阴交、光明为配穴,每次取主、配穴各1个,每穴注射眼宁注射液0.5ml,隔日1次。

  4.方药

  中医认为本病以气血精液不足为本,气滞血瘀,脉络不通为标,治之当以补气血、养肝肾为主,佐以活血通络之品。证属肝肾亏虚者,治宜滋补肝肾,方宗明日地黄汤加减,证属气血不足者,治宜补气益血,方宗八珍汤加减;证属肝郁血虚者,治宜疏肝养血,活血通窍,方宗逍遥散,酌加丹参、石菖蒲等。

临床表现

  视神经萎缩的症状:

  眼底表现 ①原发性:视盘色淡或苍白,边界清楚,视杯上可见筛孔,视网膜血管一般正常;②继发性:视盘色灰白、秽暗,边界模糊不清,生理凹陷消失。视网膜动脉变细,血管伴有白鞘;后极部视网膜可残留硬性渗出或未吸收的出血。

病因

  视神经萎缩的病因:①颅内高压或颅内炎症,如结核性脑膜炎;

  ②视网膜病变,包括血管性(视网膜中央动静脉阻塞)、炎症(视网膜脉络膜炎)、变性(视网膜色素变性);

  ③视神经病变,包括血管性(A10N)、炎症(视神经炎)、铅及其他金属类中毒、梅毒性;

  ④压迫性病变,眶内或颅内的肿瘤、血肿;

  ⑤外伤性病变,颅脑或眶部外伤;

  ⑥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

  ⑦遗传性疾病,如Leber病;⑧营养性,如维生素B缺乏等。 正常视盘颞侧较鼻侧颜色淡,婴儿的颜色也较淡。不能单凭视盘色调诊断视神经萎缩,必须结合视力、视野等综合分析。掌握观察RNFL的方法,有助于早期发现视神经萎缩。

诊断

  视神经萎缩的诊断:

  1.视力:明显下降,甚至失明。

  2.视野:呈向心性缩小,中心暗点等。

  3.眼底检查:视乳头边界清晰,色苍白,生理凹陷扩大.筛板孔清晰可见,血管变细;继发性者视乳头边界模糊,筛板孔不清,视网膜可见色素沉着,血管变细。

  4.荧光造影:不见荧光显影。

  鉴别诊断:

  本病宜注意与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相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