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鼻中隔偏曲?

  鼻中隔偏曲(deviation of nasal septum)是鼻中隔向一侧或两侧偏曲或局部突起,引起鼻腔功能障碍并产生症状(如鼻塞、鼻出血、头痛等)等。

治疗

  鼻中隔偏曲的治疗:最好的方法是鼻中隔黏膜下矫正术,手术方法有鼻中隔黏膜下切除术和鼻中隔黏膜下矫正术。

临床表现

<鼻中隔偏曲症状轻重与鼻中隔偏曲的类型和程度有关。

  ①鼻塞:常为主要症状,多呈持续性,“C”形偏曲或嵴突引起同侧鼻塞,久之对侧下鼻甲代偿性肥大致双侧鼻塞。

  ②鼻出血:发生在偏曲之凸面、骨棘或骨嵴的顶尖部,此处粘膜薄,常受气流和尘埃刺激,易发生糜烂而出血。

  ③嗅觉减退:鼻中隔高位偏曲阻塞嗅裂,产生呼吸性嗅觉减退,若长期闭塞同时并发鼻窦感染,嗅神经末梢长期受炎性刺激发生退行性改变,出现神经性嗅觉减退。

  ④头痛:偏曲部分或嵴突和棘可压迫鼻甲,可引起同侧反射性头痛。  ⑤邻近器官症状:鼻阻塞妨碍鼻窦引流,易致慢性鼻窦炎及真菌感染,长期张口呼吸和鼻内炎性分泌物积蓄,使之易于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

病因

 鼻中隔偏曲绝大多数是鼻中隔诸骨发育不均衡所致。继发性者主要是鼻中隔外伤、鼻内肿瘤或异物压迫鼻中隔以及儿童时期腺样体肥大、硬腭高可限制了鼻中隔发育等。

诊断

鼻中隔偏曲诊断要点:鼻中隔很少有完全居中和平直者。单纯性鼻中隔偏曲的诊断必须结合病史和症状,有明显症状、并有典型鼻中隔偏曲者才予以诊断。诊断时应明确偏曲的类型和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