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头皮血肿?

  头皮血肿(scalp hematoma)多为钝力损伤所致。一般较小的头皮血肿,无需特殊处理,经过1~2周左右多能自行吸收。

治疗

  治疗

  皮下血肿早期应该冷敷或加压包扎限制其发展,以后可做热敷促进其吸收消散,一般不做穿刺抽血,较小的血肿可在数日内吸收。帽状腱膜下血肿出血量大时一定要注意全身情况,特别是发生在幼儿时,应及时输血;因其出血量较大,一般不易自行吸收,穿刺抽血常不能一次将所有积血完全抽净,而需多次方能完成。此种情况亦可将连接无菌引流袋的粗针刺入血肿腔做持续引流;有时血肿在血肿腔内凝集成块,穿刺和引流均不能奏效,需切开头皮将凝血块排出,然后加压包扎。骨膜下血肿常见于婴儿产伤,也见于幼儿跌伤。最好能够早做穿刺或引流,若待其自行吸收,多留下骨性钙化隆起,严重时使头颅变形,如头皮血肿出现感染,均应早做切开引流,同时全身应用抗生素药物治疗。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分为三种类型:

  l,皮下血肿(subcutaneous hematoma):出血局限在皮下,不易扩散,肿块较硬;有时肿块较大,中心较软,造成颅骨凹陷骨折的假象。

  2.帽状腱膜下血肿(subgaleal hematoma):出血弥散在帽状腱膜下的疏松结缔组织,血肿可迅速扩散,有的甚至使整个头部明显变形,谓“生头症”,头皮触之软,有波动感。此种情形常见于学校儿童玩耍时互扯头发,出血量大时伤儿可表现为贫血甚至休克症状。

  3.骨膜下血肿(subpericranium hematoma):多伴有颅骨骨折,血肿局限在颅骨外膜和各颅骨缝线连接的区域之间,一般不跨越骨缝线,触之可有波动感。

病因

  头部被钝性外力,如被石块、木棒或铁器等打伤,外伤处表皮无破损。

诊断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