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结节性甲状腺肿?

  结节性甲状腺肿(nodular goiter)是甲状腺结节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病变,多由弥漫性甲状腺肿演变而成。发病年龄一般大于30岁。女性多于男性。甲状腺肿大程度不一,多不对称。结节数目及大小不等,一般为多发性结节,早期也可能只有一个结节。

治疗

  结节性甲状腺肿的治疗概要:

  一般单纯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无论是单结节及多发性结节,如果是温结节或冷结节都可试用甲状腺制剂治疗。治疗后结节不消失者,应采用切除甲状腺结节治疗。术后经常有甲状腺功能减退,必须以甲状腺激素终身替代治疗。并有防止复发的可能性。


  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详细治疗:

  一般单纯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无论是单结节及多发性结节,如果是温结节或冷结节都可试用甲状腺制剂治疗。给甲状腺粉(片),每天分为1~2次口服。或用左甲状腺素钠(L-T4)片,每天1~2次即可。治疗后肿大结节缩小者可继续使用至完全消失,治疗后结节不消失者,应采用切除甲状腺结节治疗,治疗期间应观察甲状腺功能变化。

  热结节有功能自主性者应采取手术治疗为主,术后也要观察甲状腺功能变化。临床上有切除甲状腺腺瘤10余年者,仍然复发,可再次手术治疗。

  冷结节中少数为甲状腺发育不全,可试用甲状腺制剂治疗4~6个月,如结节缩小,可免于手术治疗,如结节不缩小,反而增长迅速,累及周围组织,应考虑为恶性癌肿,争取尽快手术治疗。

  根据《临床诊疗指南-外科学分册》(中华医学会编著,人民卫生出版社)

  1. 甲状腺肿物造成气管压迫症状;可疑恶变;伴随甲亢表现;影响外观;

  2. 患者的全身状况良好,无手术禁忌证;

  3. 征得患者同意。

  标准住院日为≤10 天。

  结节性甲状腺肿的注意事项:

  1.必须符合第一诊断。

  2.当患者没有具有其他疾病或是所患疾病在治疗期间不需要特殊处理也不影响第一诊断。

  预防性抗菌药物选择与使用时机:

  1.按《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卫医发〔2004〕285号)执行。

  2.无特殊情况,术后24小时停用预防性抗菌药物。

  结节性甲状腺肿的手术日为住院第 2-5天(依术前准备完成情况而定):

  1. 麻醉方式:颈从阻滞麻醉或全麻;

  2. 手术方式:甲状腺(部分、次全、全)切除术;

  3. 手术内置物:根据术中情况决定是否切口引流;

  4. 结节性甲状腺肿的病理: 术中冰冻切片病理检查+术后石蜡切片病理检查。

  术后住院恢复≤6 天:

  术后必须复查甲状腺功能。

  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出院标准(围绕一般情况、切口情况、第一诊断转归):

  1. 一般情况良好;

  2. 无引流管或引流管拔除;

  可门诊拆线,切口愈合良好。

临床表现

  结节性甲状腺肿的症状:女性发病数较男性高。甲状腺肿大小不等,形态不同。初期弥漫性肿大,两侧常对称;后期形成结节时,双侧常不对称。结节性甲状腺肿可伴发囊性变,若并发囊内出血,结节可在短期内迅速增大而引起疼痛。腺体表面一般较平坦,质软;吞咽时,腺体随着喉和气管上下移动。

  结节性甲状腺肿一般不呈功能上的改变,患者基础代谢率正常;但当结节较大时,可压迫气管、食管、血管、神经等。

病因

  结节性甲状腺肿病因与单纯性甲状腺肿病因相似,多数是在单纯性弥漫性甲状腺肿基础上,由于病情反复进展,导致滤泡上皮由弥漫性增生转变为局灶性增生,部分区域则出现退行性变,最后由于长期的增生性病变和退行性病变反复交替,腺体内出现不同发展阶段的结节。

诊断

  结节性甲状腺肿诊断:

  1. 病史:颈部肿物;

  2. 体格检查:触诊发现肿物随吞咽移动;

  3. 实验室检查:甲状腺功能;

  4. 辅助检查:超声检查、颈部X光片;

  5. 鉴别诊断:必要时行甲状腺核素扫描、ECT、CT(排除胸骨后甲状腺肿及甲状腺癌的证据)检查。

  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必需检查项目

  1. 血常规、尿常规;

  2. 甲状腺功能T3,T4,TSH,TG,PTH,TPOAb等;

  3.肝功能、肾功能;

  4.感染疾病筛查(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等);

  5. 胸部X光片与颈部X光片;

  6. 心电图;

  7.甲状腺超声检查;

  8.声带功能检查、气管软化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