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外痔?

  外痔(extemal hemorrhoid)是齿状线远侧皮下血管丛病理性扩张、血栓形成或组织增生。中医称为牡痔。根据组织特点,可分为结缔组织性外痔、血栓性外痔、静脉曲张性外痔和炎性外痔四种。外痔表面盖以皮肤,不能送入肛内,以疼痛和有异物感为主要症状。

治疗

  外痔的治疗概要:

  外痔患者无明显症状时无须治疗,禁食辛辣及饮酒,便秘时口服麻仁滋脾丸。发病后应休息,口服消炎药,用热水袋外敷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结缔组织性外痔非手术治疗无效时可行外痔切除术。血栓性外痔经非手术治疗1周后症状加重者,可及时行血栓摘除术,炎性外痔内外药物治疗可以治愈。静脉曲张性外痔非手术治疗无效时可在局麻下行外痔静脉剥离术。


  外痔的详细治疗:

  治疗:

  一、血栓性外痔

  (1)非手术疗法:患者休息,禁食辛辣及饮酒,便秘时口服麻仁滋脾丸,使排便通畅,便后用硝矾洗剂熏洗。

  (2)手术疗法:经非手术治疗1周,血栓尚未溶解和吸收反而增大、症状加重者,可及时行血栓摘除术,能立即减轻疼痛,血栓性外痔有手指挤压摘除术和分离摘除术两种方法。手指挤压摘除术适用于血栓单纯孤立与周围无粘连者。分离摘除术适用于血栓较大且与周围粘连者或多个血栓者。

  二、炎性外痔

  发病后应休息,口服消炎药,便后睡前用硝矾洗剂熏洗,外敷消炎;用纱布蘸25%硼酸甘油溶液涂于肛门,再用热水袋外敷,疗效显著。内外药物治疗可以治愈。

  三、结缔组织性外痔

  无明显症状时无须治疗,要保持肛门卫生,便后用温盐水洗浴,防止反复感染。必要可口服麻仁滋脾丸、通便灵。如有炎症应局部热敷,便后、睡前用硝矾洗剂熏洗,外敷消炎软膏。非手术治疗无效时可行外痔切除术。

  四、静脉曲张性外痔

  如无内痔或症状不明显、肿块小者可不治疗。注意保持肛门卫生,用热水袋外敷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保持现状不再发展增大即可。如继续增大影响劳动和生活,非手术治疗无效时可在局麻下行外痔静脉剥离术。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一、血栓性外痔

  在肛缘皮下突然起一圆形或卵圆形肿块,较硬,色暗紫,多在肛门两侧单发,偶有多发。小者只有灼热痛,触痛敏感。大者剧痛,肿块越大,疼痛越重,排便活动时加重,妨碍行走,坐卧不安。

  二、炎性外痔

  肛门部红肿,痒热灼痛,行走、活动、排便时加重,肛缘可见1~2个皱襞水肿、充血,渗出少量分泌物。

  三、结缔组织性外痔

  常单发在前、后位,底宽尖长,突出易见,呈黄色或淡红色,无痛。偶有多发,大小形状不等,有环状的、鸡冠状的或不规则形状的皮赘,表皮皱褶增多变深,常有少量分泌物和粪便存积。如无炎症改变,多无症状,如有发炎则感疼痛,坐立不安,行走不便,皱褶肿大,皮肤发红,轻度渗出,有时发生湿疹而瘙痒。

  四、静脉曲张性外痔

  起病缓慢,初起只感觉肛缘隆起不适,久蹲久坐或排便时增加腹压而突出明显,卧床休息后又萎缩变小,皮色正常无压痛。如有血栓形成则有疼痛及触痛。在肛缘两侧有肿块。

病因

  病因和发病机制:

  一、血栓性外痔

  常因大便干燥,排便用力过猛,用力举起重物,剧烈活动,大力咳嗽使肛缘静脉破裂,血液外渗到皮下结缔组织内凝固成球状形血栓,为血管外血栓,有人称为血肿。主要病因与饮食、情绪、吸烟、排便习惯不良、肛门不洁和久坐久立有关。

  二、炎性外痔

  常因骑马、骑车、久立久行,或因便秘干硬粪便擦伤肛缘皮肤皱褶及皮下组织,受细菌感染,引起肛门皱襞发炎、水肿所致。或因原有皮赘感染,肛裂、内痔脱出嵌顿等病变分泌物反复刺激,使皮肤受损感染,发生充血和水肿。

  三、结缔组织性外痔

  常是血栓性外痔机化过程中的结缔组织增生,可以说血栓炎性外痔的后果。因大便干硬通过肛门;分娩过度撑大,或因肛门不洁反复摩擦,或肛门直肠各种炎症刺激使肛门皱襞肿胀和结缔组织增生。

  四、静脉曲张性外痔

  多因肛缘皮下静脉损伤或炎症刺激引起曲张淤血而成。在肛缘形成圆形或近似圆形的柔软肿块,表皮松弛,痔内有时可见扩张静脉团及结缔组织增生。因长时间淤血有时凝血形成血栓。

诊断

  体格检查:肛门直肠指检,必要时行直肠、乙状结肠硬镜或纤维肠镜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