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颅内血肿?

  颅内血肿是指血液聚集于脑组织内或大脑与颅骨之间。

治疗

  颅内血肿的治疗:成年人小的硬膜外血肿常能自行吸收。引起神经损害症状的较大血肿,通常需要引流。引流的指征包括:持续头痛、嗜睡、意识模糊、记忆障碍和对侧肢体轻度瘫痪。

临床表现

   颅内血肿的症状:大血肿压迫脑组织,引起脑水肿,最终破坏脑组织,引起脑疝。患者可丧失意识、昏迷、偏瘫或四肢瘫痪,呼吸困难,心脏症状,甚至死亡。也可以引起精神错乱,记忆丧失,主要见于老年人。

病因

  颅内血肿的病因:硬膜外血肿是由于硬脑膜与颅骨之间的动脉出血所引起,多见于骨折引起的血管断裂。由于动脉压高于静脉压,所以血液喷出更快,症状常为立即出现的严重头痛,但也可延迟到数小时后出现。脑挫裂伤后早期头痛有时会消失,但数小时后会再次发生并更加严重,随之出现意识模糊、嗜睡、瘫痪、深昏迷。

  颅内血肿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常借助于急诊CT确诊,硬膜外血肿一经诊断应立即开颅引流减压,寻找出血源并止血。

  硬膜下血肿是由于脑周围的静脉出血引起,严重脑外伤可以立即引起静脉出血,轻度脑外伤出血较慢。缓慢发展的颅内血肿常见于老年患者和醉酒者,因为老年人静脉脆弱,而醉酒者往往忽略了轻中度的脑外伤。在这两种情况下,常因原发性脑外伤看起来很轻而被忽略,症状可在几周后才注意到。然而早期CT或MRI可以发现出血。婴幼儿患者可以出现头围增大,因为他们的颅骨较软,有一定的可塑性。但至少从美容等原因考虑,医生通常会进行手术,引流血肿。

诊断

  颅内血肿的诊断:颅内血肿常见于脑外伤和脑卒中。外伤性颅内血肿可以位于大脑外层硬脑膜之下(硬膜下血肿)或外层硬脑膜与颅骨之间(硬膜外血肿),两种情况都可以通过CT或MRI检查显示。大多数血肿形成很快,数分钟即出现临床症状。慢性血肿多见于老年人,逐渐增大,通常于数小时或数天内出现临床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