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

1、CT、MRI检查
2、脑血管造影检查

简介

来源于神经鞘膜细胞的神经鞘瘤属中枢神经系统良性肿瘤,约占颅内肿瘤的8%-12%,在颅内其最多见于第Ⅷ颅神经(听神经)的前庭支,故近年来正名为前庭神经瘤,也见于三叉神经,偶见于面神经、舌咽神经、副神经、动眼神经及其它颅神经上。

治疗

1、手术治疗。
2、放射治疗。

临床表现

根据其发生部位不同,表现症状各不相同。 1、前庭神经瘤首发症状主要是头昏、眩晕、单侧耳鸣和耳聋等,占70%以上,其它的首发症状有颅内压增高症状、三叉神经症状、小脑功能障碍、肢体乏力和精神异常。 2、三叉神经瘤常表现一侧面部阵发性疼痛和麻木,可伴咀嚼肌无力和萎缩。按肿瘤生长部位不同,还可有视力障碍、动眼神经麻痹、同侧眼球突出、复视、周围性面瘫和听力减退等。 3、眼球运动神经瘤以眼球运动障碍为首发症状。 4、面神经瘤以面瘫、面部疼痛、面肌抽搐及听力丧失等表现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