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膈先天性缺损

    膈先天性缺损(Congenital Defect of the Diaphragm)多见于胸腹膜裂孔处,胸骨旁裂孔缺损则极为罕见。腹腔内脏器通过缺损处重点讨论胸腹膜裂孔缺损。Bochdalek在1848年首次报告,以婴幼儿多见,男性多于女性

  • 先天性囊状腺样畸形(先天性囊性腺瘤样畸形)

    先天性囊状腺样畸形(congenital cystic adenomatoid malformation)系先天性肺局部发育不全。肺组织结构紊乱,终末细支气管过度生长,形成多囊性包块。

  • 气管食管瘘

  • 食管肿瘤

    食管的良性肿瘤较为少见,平滑肌瘤是最常见的良性食管肿瘤,可为多发性,但大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大多数原发性食管恶性肿瘤是癌。最常见食管恶性肿瘤是鳞状上皮癌,其次是腺癌。其他的食管恶性肿瘤包括淋巴瘤,平滑肌肉瘤和转移性癌。

  • 老年人肺栓塞

    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PE)是指嵌塞物质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肺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综合征。常见的栓子是血栓,罕见的还有新生物细胞团、脂肪滴、气泡等。由于肺组织有肺动脉-支气管动脉双重血液供应,而且肺组织

  • 食管异物

    食管内异物(foreign body in oesophagus)是常见急症之一,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以老人居多,幼儿次之。因大块异物可暂时停留在咽下部或食管入口部位狭窄处,可堵塞气道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故必须及时处理。

  • 血气胸

    血气胸是指胸部外伤所造成的胸膜腔积血积气之疾患,中医属于"跌打损伤"范畴。血气胸可单独发生,也有合并发生,也有与骨折同时发生。

  • 空气栓塞(高空病,空气栓塞症,气泡栓塞,气泡栓塞病)

    空气栓塞是一种起源于肺的气体栓子阻塞脑血管引起的疾病,通常因在周围压力降低时(如从深水潜水上升时)膨胀的肺部气体导致肺过度膨胀所致,其常见的特征为疼痛和/或神经系统症状。

  • 老年人胸腔积液与胸膜炎(老年胸腔积液与胸膜炎)

    胸腔积液(pleural effusison)是指胸膜腔液体产生与吸收的平衡失调,产生量超过吸收量使胸腔内液体超过正常。它的产生可以是一个被动漏出,也可以是一个主动渗出过程。老年胸腔积液是一个非常常见的临床综合征,它既可以因胸膜本身病变引起

  • 老年人食管癌(老年食管癌)

    食管癌(carcinoma of esophagus)是主要起源于食管鳞状上皮和柱状上皮的恶性肿瘤,鳞癌约占90%,腺癌约占10%。食管癌最典型的临床表现为进行性吞咽困难。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