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脾两虚

    心脾两虚,病证名。指心脾两脏气血虚弱的病变。主要证候有心悸怔忡、失眠多梦、健忘、食少、便溏、倦怠乏力、或见崩漏、便血、皮下出血、舌淡、脉细弱。可见于贫血、紫癜、功能性子宫出血等病症。治宜补气摄血。

  • 胎肥

    胎肥指初生儿肌肉肥厚,是由于胎中感受产母胃热所致。

  • 六瘤

    六瘤是指瘀血、浊气、痰饮停留于体表组织而产生的赘生物,中医称为瘤

  • 振栗(战栗 鼓栗)

    振栗是指身体畏寒而颤抖。因虚寒或热郁所致。出《素问·至真要大论》。《素问·六元正纪大论》:“阳明司天之政,民病咳,嗌塞,寒热发暴,振栗癃闭。”张志聪注:“民病嗌塞、振栗诸证,皆悉燥热之气而为病也。”《伤寒广要》卷三:“振近战也,而轻者为战矣

  • 走哺

    走哺是指上见呕逆,下见二便不通的病症,汪必昌《医阶办证》认为系“由下不通,浊气上冲而饮食不得入”所致。

  • 暑瘵

    暑瘵指感受暑热而突然咯血咳嗽,状似“痨瘵”的病症。是因暑热伤肺,蒸迫肺络所致。临床表现有烦热口渴、咳嗽气喘、头目不清、咯血、衄血,脉洪而芤等。如暑热挟湿的,则口不渴而苔白滑。

  • 肉痹(肌痹)

    肉痹是虽能饮食而四肢活动迟钝,不能收持之症。出《素问·四时刺逆从论》:“太阳有余,病肉痹寒中。”由饮食不节,膏粱肥美伤脾所致。脾主肌肉,脾虚则肉不荣,肉不荣则肌肤不滑泽,肌肤不滑泽,则腠理疏,则风寒暑湿之邪易入,久不治则为肉痹。其证能食而不

  • 天柱倒

    天柱倒是指颈项软弱无力,头向下垂的体徵,多见于小儿发育不全.或年老体弱 者。若见于病久,是肾气大虚,精神气血俱衰之侯。

  • 疫黄

    疫黄是感受湿热疫毒引起的急性热病。多发于夏秋季节,也可散发于一年四季。发病急骤,病程短促,以发热,面目皮肤黄染,神昏,出血等证候表现为主要特点。西医的重症肝炎、黄疸出血型、钩端螺旋体病等,可参考本病辨证治疗。

  • 女性阳虚

    阳虚指阳气虚弱或机能衰退。表现为面色白、手足不温、怕冷、易出汗、大便稀、小便清白、口唇色淡、口淡无味、食欲不振、舌质淡、苔而润、脉虚弱。《黄帝内经素问调经论》:“阳虚则外寒。”多因素体阳气虚弱;或外感阴寒之邪,阳气受损;或年老阳衰;或房室过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