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儿一氧化碳中毒(小儿煤气中毒,小儿碳氧血红蛋白血症)

    一、概述:一氧化碳为无色、无臭、无刺激性气味的气体。一氧化碳中毒(carbon monoxide poisoning)大多由煤气管道泄漏、煤气开关失灵和操作失误且居室无通气设备,或用燃气热水器洗浴及合成氨、炼焦、钢铁冶炼及家用煤灶取暖,通风

  • 毒气中毒

    毒气是对人体有害气体的总称,毒气中毒属于理化因素所致疾病的范畴,常见的有害气体中毒包括氨中毒、硫化氢中毒、氯气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和甲醛中毒。

  • 婴儿猝死综合征(摇篮死亡,婴儿暴亡症,婴儿猝死,婴儿卧床死亡)

    婴儿猝死综合征(简称SIDS),也称摇篮死亡(cot death,crib death),系指外表似乎完全健康的婴儿突然意外死亡。大部分猝死发生在宝宝入睡期间,通常在晚上10点到早上10点,尤其在寒冷季节的几个月里。 1969年在北美西雅图

  • 汽油-煤油中毒

    误服煤油或汽油或吸入高浓度煤油或汽油蒸气都可引起中毒(keroseneor gaso1ine poisoning)。

  • 钡中毒

    钡及其化合物用途甚广,常见钡盐有硫酸钡、碳酸钡、氯化钡、硫化钡、硝酸钡、氧化钡等。除硫酸钡外,其他钡盐均有毒性。脱毛药中含有的硫化钡,防治农业害虫剂或杀鼠药中含有的氯化钡、碳酸钡等,皆为可溶性钡盐,其毒性甚强,不慎而被小儿误食,可致钡中毒(

  • 光气中毒(碳酰氯中毒)

    光气又称为碳酰氯(COCL2),无色、具有发霉柴草气味,很少溶于水,水解后形成盐酸。比空气重3倍以上。对黏膜无刺激性,使吸入高浓度光气的人体无感觉。光气主要工业用途是生产苯胺染料。其他接触机会较多的行业为消防队员、焊接工人等。

  • 中暑衰竭(暑脱)

    中暑衰竭又称为热衰竭,其发病机制主要是由于热衰竭亦可伴有过多的出汗、失水和失盐。人体对热环境不适应使过多的液体和电解质丢失引起周围血管扩张、循环血量不足,因而引起的低血容量和电解质失平衡发生虚脱的疾病。常发生于老年人、儿童和慢性疾病患者。严

  • 老年性昏迷

    昏迷为脑功能发生高度抑制的病理状态。主要特征是严重的意识障碍,病人对体内外一切刺激均无反应。意识障碍和昏迷约占全部急症病例的3%,尤其老年人较为多见,应积极诊治和抢救。

  • 脓毒性休克

    严重感染特别是革兰氏阴性细菌感染常可引起感染性休克。感染性休克(septic shock),亦称脓毒性休克,是指由微生物及其毒素等产物所引起的脓毒病综合征(sepsis syndrome)伴休克。感染灶中的微生物及其毒素、胞壁产物等侵入血循

  • 二氧化氮中毒

    氮氧化物中毒大部分为氧化氮和二氧化氮(NO2)所致。二氧化氮是红棕色气体,不溶于水,具有特征性的甜味。氮氧化物在许多职业均可接触到,包括用乙炔吹管焊接、电镀、金属清洗和采矿业,以及在制造染料、油漆或使用硝酸的过程中均可能接触氮氧化物。二氧化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