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专题

谈 古 论 今 话 便 秘

发表人:彭洪云发表时间: 2013-11-23 22:45:34

便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普外科  彭洪云

一、便秘与阴阳五行

“便,利也”吕延济注《辞海》

“秘,神也”说文解字(P.21

“秘,深也”刘良注《文选.张协(七命)》“兰宫秘宇雕堂绮栊”

“秘”(mi)(秘)

     bi)(闭)

便秘体现三个:too。太硬、太难、太少。(too hardtoo difficulttoo small

“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所谓天真,就是指本性,本性最天真。人体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在我们人体中,五脏六腑是最天真的,不能因为你想生出什么它就可以生出什么的,因为五脏六腑本身处于一种和谐的状态,是一种很和谐格局。中医就用五行来表达这种和谐的格局,五行相生相克,自成一体。比如说肾水足了,肾精足了,就可以生发起来——可以水生木,肝属木,肝阳生发,则助心火;为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又如肺属金,与六腑之一的大肠相表里,则肺气宣,大肠浊气降。

六腑以通为用:六腑是。“传化物”的器官,靠分工协作共同完成饮食的消化、 吸收、转输和排泄,如胃的受纳、消化,将食糜下送肠道,胆的疏泄胆汁,小肠的承受、吸收、分别清浊,大肠的吸收水分和排便,膀胱的贮存和排泄尿液等等。三焦则联系各部份的功能,协同蒸发气化,它又是水液升降排泄的主要通道。六腑和五脏的不同点在於它有时出,有时入、有时实,有时虚,是出纳、消化和转输的一个“大集体”。所以六腑贵在功能协调,畅通无阻,否则就会影响“传化物”的功能,所以说“六腑以通为用”。

中医又讲“因天之序”,就是说一定要循生发、生长收敛、收藏这个顺序,即人体按本性去做。根据十二时辰,五脏六腑因时运转,即因天之序,则这个人体作为最无力和最自足的系统,按照五行相生而来,就具有一种和谐性与平衡性,否则偏离了它是必然要生病的。

自然界的万事万物的生发、生长、收敛、收藏;天体的阴阳五行,东西南北,与人体的躯体,内脏尤其是大肠的布局格调一样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

 

                 南(火 )心

 

东(木)肝 ------- 脾(土)-------- 西(金)肺

 

                 北(水)肾

《黄帝内经》十二经脉的顺序:肺、大肠、胃、脾、心、小肠、膀胱、肾、心包、胆、肝。如环无端。其中而强调肺经开始。与人体便秘相关的“因天之序”如:寅时肺经当令(3—5点),是人体气机开始。肺为“相傅之官”,肺与大肠相表里。“大肠者,传道之官,变化出焉”。卯时——大肠经当令(5—7点),大肠是传道之官,主津所生病者。5—7点天亮。古语里把早晨叫做天门开,相对地户也要开,地户是指魄门,即肛门。人体总以早晨(直立性)排便,是人体气机的一种自然走势。大肠生“津”,津就是往外渗透的力量。便秘是肺气过实,津的力量过强,把里面的液都渗透出去了,则成便秘。如果津的力量特别弱,就会拉稀。(泻法治便秘是破坏大肠“津”)

二、便秘与自然

“天人合一”,“天人相应”即自然法则在人体上都会有所体现,外界环境一定会影响内在环境。

南(火  

 

东(木)肝------  脾(土)------- 西(金)肺

                 北(水)肾

人类站立————

五行学说:大肠

               横结肠 (火)南

 

 

                        

 


直肠肛门(北)(水)

 

 
升结肠(东

 

 

                        

 
)木                                降结肠(西)金

 

 

 

乙、直、肛(水)北

图示:大肠五行学说,升结肠(东),属木,主生发。人站立或其功能状态,都显示该组织主升,主生发,使下方的液体或其混合肠内容向上升发,并推向横结肠运动。横结肠在上方为南,属火,主生长。摆动传输使肠内容物运动向左;降结肠为左属金,主收敛,吸收大量水和电解质;北下为乙、直、肛。属水,主收藏。管排泄。为魄门即地户门。

阑尾功能:阑尾对于肠管的运动机能具有调节作用,这指的是将回肠内容物移入大肠,以及盲肠的收缩运动和回育瓣(其肌肉与阑尾有着密切的联系)机能,这些联系在于:盲肠所有三条系带皆聚会到阑尾发出的地方,并构成阑尾的纵行肌组织。阑尾、盲肠和整个回盲部位,这是在中枢神经系统不同水平实现的一系列复杂的内感受性反射的强有力的中心。

人类于由取得了直立的体位,因而就必须沿着肠道的走行建立起特殊的神经,肌肉和激素的装置,借助这些装置使盲肠和阑尾本身的内容物向上移动,而不是象人类的祖先那样顺着水平方向移动。

阑尾是一个在人类生命过程中发生显著退化的器官,是否正确值得商讨。

近代量子力学的奠基人,物理学家薛定锷提出应用物理和化学的理论对生命进行研究。在化学理论:十八世纪化学家盖.吕查德(Le Chatelier-Braun)提出的化学平衡规律得到科学地解释。其内容是:“设一个体系已经达到平衡,若变更任何可以影响平衡的因子,则反应向减少此种影响的方向进行。”这种影响平衡的因子对于化学反应来说指的是温度、压力、脓度。称为化学动态平衡。aA bBcCdD

在物理理论:

牛顿——万有引力:

Laplace定律:P=F.R  P:张力  F:内压力  R:半径)

胡克弹性定律——弹簧——钢丝

弹性定律:对于弹性的最初认认是由胡克(英国文学家和物理学家)在1678年金属丝的实验中知道的。胡克发现:在一定范围内,金属丝的伸长量与它所受的外力成正比,这一结论称胡克定律。更近代的一些实验,如托马斯?杨(英国外科医生、物理学家)所作的实验使胡克定律更为精确。

伯努利方程:是流体动力学的基本规律

p pgh=恒量

:表示单位体积流量所具有的动能。

Pgh表示单位体积的流体所具有的势能。

P:单位体积的流体通过截面时压强所做的功,压强部又称压强能。

理想流体

粘滞流体

牛顿流体:粘滞系数不随切应力和切变率而变的液体。一般系低分子的简单液体。(如水、汽油、酒精)则称非牛顿流体。

泊肃叶公式:Q(流量)=P1-P2)(管两端压强差)

研究了牛顿流体(水)在刚性管中的流体规律,式中:R是管子半径,是液体的粘滞系数,L是长度。

对于弹性的最初认识是由胡克(英国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在1678年从金属丝的实验中知道的。胡克发现:在一定范围内,金属丝的伸长量与它所受的外力成正比,这一结论称胡克定律。更近代的一些实验,如托马斯?杨(英国外科医生、物理学家)所作的实验使胡克定律更为精确。

三、便秘与必然

人体属万物之神灵

“天人合一”就是要人和自然达到和谐,和谐程度越高,就越接近于至善。

偏离“因天之序”;

“阳化气,阴成形。” 化气与成形,是物质的两种相反而又相成的运动形式。张景岳注:阳动而散,故化气,阴静 而凝,故成形。因此,这里阳和阴是八指物质的动与静、气化与凝聚、分化与合成等的相对运动,进而说明物质和能量的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作用

 

肛门外观(庤、裂粘膜脱垂直肠脱垂直肠前突等)为——出路魄门现象。

“有诸内必形诸外”即人体内部有什么问题也会在身体外部有所表现(腹内:胃钡餐、慢传输试验、排粪造影)。(结肠冗肠、直肠前突)。

嘴、鼻——魂门(肺)、牙齿、口臭、呃逆、腹胀、不放屁。

四、便秘治则:

“六腑以通为用”、“痛则不通、通则不痛”、 “万恶淫为首,百病气为先”。

生命“管道学说”:外引流、内引流。

1、顺其自然,老子说“道法自然”自然是什么?就是东西南北,就是春夏秋冬。

            “因天之序”预防为主。健康靠自己。(华佗五禽戏)

2、治其必然:“阳化气,阴成形。”

醫、毉:匚、矢、殳(按摩)、酉(张仲景、华佗)

医:匚(药方)、矢。(针灸、手术)

有关华佗的外科手术,《三国志?华佗传》记载:“若病结积在内,针药所不能及,当须刳割者,便饮其麻沸散,须臾便如醉死,无所知,因破取”。又说:“病若在肠中,便断肠湔洗,缝腹膏摩。四、五日差,不痛,人亦不自寤,一月之间即平复矣。”《后汉书》在记述这两个外科手术事例时谈到:“因刳破背,抽割积聚”,“若在肠胃,则断截湔洗,除去疾秽,既而缝合,博以神膏。”关于术后护理,有膏摩,有敷以神膏;关于预后,两书均强调了四、五日瘥,一月之间即平复矣。此外,《三国志?魏书》中尚有一例华佗行剖腹手术记录,载:华佗诊治某“君病深,当破腹取。”“遂下手,所患寻差。”此段文字.

现代手术方法

1.结肠全切除;

2.结肠次全切除;

3. 选择性结肠切除.

4.结肠旷置术:(顺行吻合、逆行吻合;经腹直肠前突修补、盆底重建.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