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桂良
戴桂良
副主任医师
桃江县人民医院 - 神经外科

脑血管疾病

早期发现脑卒中,健康生活多一些。

发表人:戴桂良发表时间: 2018-06-14 12:46:09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CVA)。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缺血性卒中的发病率高于出血性卒中,占脑卒中总数的60%~70%。颈内动脉和椎动脉闭塞和狭窄可引起缺血性脑卒中,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较女性多,严重者可引起死亡。出血性卒中的死亡率较高。

为使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获得及时救治,首先应能够识别脑卒中的发生。

若患者突然出现以下任一症状时应考虑脑卒中的可能:①一侧肢体(伴或不伴面部)无力或麻木;②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③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④双眼向一侧凝视;⑤一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⑥眩晕伴呕吐;⑦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⑧意识障碍或抽搐。

下面是简单图表,方便理解。

掌握一些常用的急救方法,就能第一时间给予身边的人以正确的帮助,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

做为家人或者旁人,我认为关键是两点,一是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窒息而亡,二是呼救。

一,保持呼吸道通畅

1,解开病人领口和胸前的衣扣,使衣物保持宽松。病人如果神志清楚,可以平卧休息。神志不清的病人,用侧卧位,头稍稍后仰的姿势比较好,有利于病人呼吸。

2,带假牙的要取出来,发生呕吐的也要清理口腔,以免呛到肺里。

3,更加不可以喝水、吃东西。

4,禁止随意搬动病人,除非需要紧急脱离危险区,或者有救护知识的人在旁边指导。

二,立即呼救,呼救120及周围的人,120可以送到专业机构得到专业治疗,周围的人也是必要的,因为在偏远的地方,或者高楼大厦里面,需要搬动病人上120车的。

时间就是大脑,目前认为需要6小时内到达医院并且接受有效的治疗才可以最大限度的挽救大脑的功能,目前治疗急性脑卒中的方法有静脉溶栓,动脉溶栓,介入机械取栓三种方法,介入机械取栓是成功率最好的方法。

希望每一位脑卒中患者都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怎么样?你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的话请不要忘记点击“关注”二字再“点赞”一下呀,也可以多转发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我是专业的神经外科从事介入的医生,会有更多的脑血管疾病健康知识,干货“奉献”给你的。谢谢。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