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产后第一天必须注意的事项!

发表人:何春妮发表时间: 2019-06-29 21:04:26

这期千万不要错过,我将告诉你产后第一天应该注意什么!


十月怀胎,经过千辛万苦终于迎来了小宝宝的诞生。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产后第一天是新手妈妈最难忘的一个日子。肚子一天天长大瞬间缩小,巨大的落差让新手妈妈的身体也经受了考验。

所以,坐月子是我国一大习俗,历史悠久,一般是30天,但从分娩完成到产妇机体和生殖器官复原,通常为6周,称为产褥期。要坐好月子,首先要重视产后第一天,下面讲讲坐月子的第一天的注意事项。



一、产后吃什么?

经过千辛万苦终于生完宝宝回到病房,筋疲力尽的新妈妈吃什么呢?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骤然下降,耗神失血,先好好休息,注意保暖,防止受凉。

产后1小时左右可以进清淡、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切记!在分娩过程中喝的参汤不能喝了,喝了很可能会回奶。以后就可以吃普通饮食。

二、注意子宫复旧及阴道出血情况

新妈妈产后最需注意的是阴道出血,自已可以摸摸下腹部有个硬硬的东西,那就是子宫,生完第一天宫底在脐部位置。如果硬硬的说明子宫收缩好,如果摸不出形状,说明子宫收缩不好,容易产后出血,可按摩宫底让子宫变硬。

要留心观察的出血量,在分娩后2小时内出血500毫升为产后出血,要紧急处理,否则有生命之忧。所以分娩后2小时仍需在产房内观察。
三、产后要尽早大小便

顺产后4小时内要让新妈妈排尿,最好起来小便。憋尿时间太长,膀胱过度充盈不仅影响膀胱功能,导致排尿困难,而且可能影响子宫收缩,导致产后出血。建议新妈妈要克服怕痛的心理,尽早下床活动排尿。如果排尿困难,可以热敷下腹部,温开水冲洗尿道外口刺激排尿,还不行可以打针,再无效就只能导尿了。

产后因卧床休息,容易引起肠蠕动减弱,且产后腹肌和盆底肌张力下降,加上食物中缺乏纤维素, 容易发生便秘。新妈妈要早下床活动,多吃蔬菜。发生便秘无法缓解可以用开塞露,再不行可以口服缓泻剂。

四.产后多久可以活动?

新妈妈因为生产劳累,喜欢躺着休息,建议顺产的新妈妈产后4小时可尝试起来小便。一直躺着实际上更不利于体力恢复,卧床太久还可能导致血栓形成。

因此如果分娩顺利,产后可根据体力恢复情况,适当活动。产后24小时就可以随意活动,但要避免久站、久蹲,以防子宫脱垂。

五、会阴伤口的护理

大多数孕妇第一次生产时,会阴会有不同程度的撕裂,有的宝宝太大助产士会行会阴切开。所以,要注意会阴的护理,每天用碘伏消毒伤口2-3次,温开水清洗外阴,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有利于伤口的愈合。如有水肿,可用50%的硫酸镁湿热敷。
六、初乳不可错过

产后半小时内即可开始哺乳,虽然乳量少,但可通过宝宝吸吮来刺激泌乳,早哺乳可增加乳汁的分泌。这时候的乳汁呈淡黄色,为初乳。初乳中含有蛋白质、矿物质及多种抗体,可增强新生儿免疫力, 减少新生儿疾病的发生。

哺乳时要注意让宝宝吸空一侧乳房后,再吸吮另一侧乳房。哺乳后可挤出少量乳汁涂在乳头上,能防止乳头皲裂。

七、预防发烧

新妈妈在产后出汗多,睡眠和初醒时更明显,甚至浸湿内衣,在数日内自行好转,属正常生理现象,并非体虚。但要注意防止受凉,勤换内衣内裤和床单,用温水擦拭身体。要测量体温,产后24小时内,有的产妇因过度疲劳,可能会发烧到38℃,但以后体温会恢复正常。如体温超过38℃就要查明病因,及时处理。

房间要通风,保证新鲜空气进入室内,减少亲属探视,并保证新妈妈睡眠充足。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