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痔疮(转)

发表人:王智良发表时间: 2015-07-23 15:18:41
2015-06-11 练磊医生
我们都是有“痔”青年
我们很多人都是有“痔”青年,为什么呢?常言道十人九痔,痔疮是老百姓生活中最常见的肛肠疾病,它也是人类的特有疾病。牛、马、狗、羊等四足爬行动物一辈子都不会得痔疮,而人类患痔疮的几率高达60~70%,最根本的原因是:动物是四只脚着地,人是两条腿走路。
英国人Thomson于1975年提出痔的近代概念: 痔是直肠下端的肛垫出现了病理性的肥大。
老百姓常讲的“痔疮”,医学术语应为“痔病”。根据发生部位的不同,可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目前认为内痔是肛垫(肛管血管垫)的支持结构、血管丛及动静脉吻合发生的病理性改变和移位,但是很少有疼痛感;外痔是齿状线远侧皮下血管丛扩张、血流瘀滞、血栓形成或组织增生,比内痔更靠近外部,用手可以清晰地摸到,常有疼痛感;混合痔是内痔和外痔混合体。
常常遇到这样一类痔疮病人,他们患痔后,虽然本身积极地治疗,甚至还住院做了手术,但病情还是反反复复,经常大便带血。那么,人为什么那么容易长痔疮呢?这其中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因素。

首先,四肢爬行动物未发现痔疮,这足以证明痔疮是人类进化未完善的结果。人类直立行走,由于地球引力的作用,对回流的血液形成向下的重力,极容易在人体下部的肛门直肠部位发生血液淤积,再加上直肠上下静脉本身管壁薄、易曲张,久而久之,形成痔疮。这就是痔的病因形成的静脉曲张学说,目前颇有争议。


其次,便秘特别是顽固性的便秘,排便时间过长,或长期腹泻,便无定时等,均可增大下推肛垫的垂直压力,使肛垫的支持性结缔组织与稳定性结缔组织(Treitz肌等)过度伸展、断裂,导致肛垫下移。即西医主流支持肛垫下移学说,因此有人统计,便秘病人中74.5%的人患有痔疮。


最后,肛门乃大便的出口,又经常处于潮湿的环境,本身就易于感染,如再患有痢疾、肠道感染等也可引起肛门直肠静脉充血扩张,而形成痔疮。


另外,饮食上嗜食辛辣、肥甘厚味或过细过精的饮食,生活无规律等均可使大便困难或量少,久而久之易诱发痔疮。

人的不同姿势对痔疮的影响也不一样。常处于站位和坐位的人患痔率最高,行走和蹲位次之,不定位最低。所以,不同行业的人群患痔率也不一样。比如,司机、渔民、白领的痔疮发病率最高,工人、农民次之,军人、学生最低。就是因为司机、白领的常处体位是坐位,渔民的常处体位是立位,容易得痔疮,而学生和军人常处于不定位,患痔疮几率相对较低。

防痔高招

痔疮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也折磨人。长期慢性出血可引起贫血,经常头昏眼花,有气无力,提不起精神,抵抗力下降,百病乘虚而入。不仅如此,痔疮可能经常脱出,让人坐立不安,如脱出不及时托回而并发感染,屁股就遭殃了。


痔疮很难治,这没错。不过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针对其原因而避之,就完全有可能预防或减少痔疮的发作。


预防有几个目的:不发生痔疮、使痔疮不发展、不发作或减少发作。这需要做好下列几点:


  • 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是预防痔疮最有效的方法。其中饮食是关键的一环,应多吃粗粮、豆类、蔬菜、水果等含有纤维素的食品。纤维素能增加肠道蠕动,通便,排除肠道有害物质和致癌物质,对习惯性便秘者更为适宜。早起床,吃好早餐,能加强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结肠反射,促进排便,早上起床后喝一杯凉开水,也有利于防止便秘。另外,有便意感时,不要忍着不解大便,否则容易引起习惯性便秘。最好养成每天定时大便的习惯。排便时,不要看书报、吸烟、久蹲不起,或过分使劲用力,否则,久而久之,会形成痔疮。一般排便的时间以3~5分钟为宜。


  • 不吃或少吃刺激物。吃辣椒、大蒜后第二天大便时如有刺激灼热感,说明已经过时量,不能多吃了。酒类致血管充血是非常明显的,痔疮可因此充血扩张,故容易引起痔疮发作。避免久坐、久站、久蹲,适当调节和运动,增强体质。


  • 及时治疗胃肠道疾病和肛门周围的炎症,如腹泻、痢疾、肛周皮肤病等,减少炎症对肛管、直肠的刺激,保持肛周清洁。同时还应积极治疗心脏、肺部、肝脏等全身疾病,这样才能减少痔疮的发生。


  • 每日早晚做两次提肛运动,每次做30回左右,特别是老年人、体弱多病者。也可在临睡前用手自我按摩尾骨尖的长强穴,疏通经络,改善肛门血液循环。


  • 有一些中药,如黑芝麻、生地、何首乌、草决明、肉苁蓉、地榆等等,有一定的防痔治痔作用,服后可润肠能便,凉血止血。


综上所述,对痔疮的预防,不能只从单方面着想,而应全身调理,及时治疗和减少某些有可能形成痔疮的疾病及因素,才能有效地预防痔疮的发生。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