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国
王爱国
副主任医师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 儿科门诊

我的文章

小儿肾病

发表人:王爱国发表时间: 2021-03-23 16:25:51

儿童肾病,多发于3~6岁的幼儿,且男孩多于女孩,其病因不详,易复发和迁延,病程长。患肾病综合征的幼儿在康复之前严禁上幼儿园,因治疗过程中患儿机体免疫功能较低,很容易因劳累或其他小朋友带病上课而传染上病毒或细菌,导致病情复发。
肾脏是人体中一个重要器官,它的主要功能是具有过滤血液、重吸收和排泄功能,心维持人体血液中的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具有尿浓缩的功能,以维持水的平衡;能分泌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分泌前列腺素,可以调节肾血流量及肾小管对水、盐的再吸收,在应激情况下前列腺素可增加血流量除了前列腺素外,肾脏还分泌肾素、促红细胞生成素、激肽释放酶等多种活性物质。广义的肾脏病是指整个泌尿系统的疾病,狭义即为肾脏本身的疾病。如果肾脏有疾病,就影响了上述的肾脏功能,机体内环境稳定性就遭到了破坏;严重的肾脏功能不全可造成尿毒症,直接威胁患儿的生命。
要了解肾脏疾病 ,必须首先了解泌尿系统的解剖结构,它包括: (1)肾脏--位于腰部脊柱两侧,主要制造尿液。
(2)输尿管--连接肾脏和膀胱,是尿液从肾脏流入膀胱的通道 (3)膀胱--贮存尿液。
(4)尿道-一一端连接膀胱,一端开口与体外相通,将尿液排出体外。 肾脏疾病可分为外科性疾病和内科性疾病。前者多为先天性发育畸形,例如多囊肾、膀胱外翻、尿道裂等等,其他外科疾病还有尿路结石、包茎等等,一般情况下都需进行手术治疗。
内科疾病较常见的有:
(1)肾炎---分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急性肾炎是小儿中最常见的肾脏疾病,典型症状表现为浮肿、少尿或无尿、血尿和高血压,往往发病前有呼吸道感染史和链球菌感染病史。
(2)肾病综合征--除有浮肿外,尿液检查在大量蛋白尿,外观尿液泡泡多,血液检查胆固醇高,血总蛋白低,白蛋白与球蛋白比例倒置。
(3)尿路感染--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急性期可有发热,尿液检查有大量白细胞,这时应抓紧治疗,否则可造成慢性炎症而引起反复感染。
儿童肾病应该注意:
血压高与低盐食水肿严重得忌盐高度水肿和/或少尿患儿应适当限制水量,但大量利尿或腹泻呕吐失盐时须适当补水分及盐分。除高度水肿并发感染者外一般不需绝对卧床病情缓解后活动量逐渐增加缓解三到六月后可逐渐恢复正常生活但不宜劳累。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