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脂肪肝患者---这些食物不是你想吃就能吃!

发表人:郜玉峰发表时间: 2018-01-06 21:43:59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肥胖症的流行,我国脂肪肝的患病率迅速增长,已经取代病毒性肝病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第一大慢性肝病。导致脂肪肝发生的因素有多方面,包括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不良的饮食习惯、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以及遗传易感性,本文主要就脂肪肝患者的饮食进行探讨。

1. 改善脂肪肝,避免或限制某些食物非常重要。


1.1 糖类和含糖制品

    糖类及含糖制品会升高个体血糖水平并增加肝脏中的脂肪堆积。常见的添加糖分的食物包括糖果、冰淇淋和甜品饮料,一些烘焙食品或包装食品也会添加隐藏的糖分。避免摄入过多的糖有助于肝脏中的脂肪含量维持在较低限度。


1.2 酒精

      酒精是脂肪肝患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酒精性肝病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患有脂肪肝的人应该减少或戒除饮食中的酒精。


1.3精制谷物

      面包、面条和白米饭属于精制谷物类食物,精制谷物已经去除了膳食纤维,因此这类食物对血糖的影响较大。脂肪肝患者可以用全麦制品、马铃薯或豆类来代替精制谷物。


1.4 油炸食物

      过多油炸或咸味食品可增加个体摄入的热量,升高体重增加的风险。油炸食品通常可以通过烤熟或蒸制来代替。避免摄入过多的盐,可以添加额外的香料来代替盐。


5.肉类

      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肉、牛肉或加工肉等,脂肪肝患者应尽量避免。鱼类、海鲜或豆腐则是较好的替代品,而深海鱼类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2.脂肪肝患者可以摄入的食物

改善脂肪肝,除了避免或限制某些食物,在饮食中添加健康食物同样重要。脂肪肝患者的饮食包括各种各样的食物,可以从减少热量并进食高纤维天然食物作为起点,摄入含有复合碳水化合物、纤维和蛋白质的食物可以帮助机体获得饱腹感并提供持续的能量。有些个体选择遵循特定的饮食计划,如植物性饮食或地中海饮食。


除了这些基本指导原则之外,还有一些特定的食物可能对脂肪肝患者有帮助,包括:


2.1 ω-3脂肪酸

      当前研究表明,ω-3脂肪酸可改善脂肪肝患者的肝脏脂肪水平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当然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实这一点。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包括鲑鱼、沙丁鱼、核桃和亚麻籽。


2.2 咖啡

      Annals of Hepatology杂志的一篇报告指出,咖啡中含有绿原酸,一种已知具有抗氧化和抗炎特性的有效化合物,它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和高血压。除了这种有益的化合物,咖啡本身似乎有助于保护身体免受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的影响。


2.3 西兰花

     各种各样的蔬菜有益于改善脂肪肝,其中尤以西兰花呼声最高。西兰花是一种含有活性化合物的芸苔属蔬菜,Journal of Nutrition杂志的一篇文章发现,长期食用西兰花有助于预防小鼠肝脏中的脂肪堆积。研究人员仍然需要针对人类被试进行更多的研究,但是这个早期的证据看起来令人鼓舞。


2.4 大豆或乳清蛋白

     一些蛋白质可以帮助机体免受脂肪肝疾病的侵害。例如,大豆和乳清蛋白有助于平衡碳水化合物摄入的影响,并降低血糖水平,还可以帮助身体保持肌肉质量并减轻体重。


3. 生活方式的改变

除了改善饮食结构,改变生活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改善脂肪肝的措施。对于脂肪肝患者,推荐增加中度和高强度的体力活动,减少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规律的体力锻炼能减轻摄入高能量饮食的消极后果,包括胰岛素抵抗、体重增加和肥胖。机体运动可预防或逆转NAFLD患者肝脂肪变性的进展。

文章评价:有帮助(1)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