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传说中的「富贵病」,戴首饰也会过敏?(转)

发表人:王智良发表时间: 2015-08-10 12:55:23

 2015-08-09 陈语岚 丁香医生

黄金,我的生命之光,欲望之火,我的孽思,我的灵魂!

一件称头的金饰,可以在婚礼上作为爱情的承诺使你志得意满,也可以在柴米油盐的平淡生活中使你抬手就找回一个闪光点!

噢,这耀眼的光芒,简直亮瞎眼,叫人怎么不爱它!

但是,同样是穿金戴银,有的人熠熠生辉,有的人却只能在接触部位生出红斑:过敏了。

为什么?

首饰过敏是怎么回事?

有的人穿金戴银就过敏,不一定是对金银这些材质过敏,可能是表面电镀层在作怪。

镍,是一种产量颇大的白色金属,由于较为廉价,且具有良好的光泽度和抗腐蚀性能,自上世纪 50 年代起被广泛用于电镀。

用含镍的电镀液做出来的首饰外观明艳,非常接近铂金的色泽。但美中有不足,镍同时还是引起金属过敏的一大问题户。

不少人在接触了镀镍的首饰之后,出现接触部位的红斑、丘疹等等,并且伴随明显的瘙痒,少数过敏严重者还可以发展成全身性的皮肤过敏。 

除了首饰,其他物品也会过敏

除了镀镍首饰,镀镍手表、眼镜框、皮带头,以及含镍的金属假牙也是重灾区。这些产品引起的过敏反应中,又以假牙过敏的结局最为「悲惨」。因为其他物品只要脱掉不再接触,通常很快痊愈,至不济使用一些抗过敏药物也能好;假如对假牙过敏,为了脱离过敏原,就只有拔掉。

过敏的原因,需要检查来确认

这种病变与接触史的关系如此密切,大部分人都认为过敏的原因是「接触了金属制品」。

实际上大家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只当是首饰本身材质问题,并不知是电镀工艺所致。

直到去医院做了过敏原测试,才知道原来罪魁祸首是外面镀的镍。

实际上,不管里面包的是不是真金白银,只要与人体直接接触的电镀层里是含镍的,那么过敏体质人群在接触后都容易出现皮疹。金属过敏,能治愈吗?

过敏,医学上叫变态反应,是一个非常庞大繁杂的课题,其分类之多,表现之个体化,过程之复杂,使得人们至今也没能完全彻底地研究透它。

因此,所谓的「治愈」也就无从谈起了。

从统计数据中,我们可以找出最常见的一些过敏原来指导临床医生问诊与治疗。

当我们皮肤过敏而就医时,医生通常会询问是否吃了高蛋白食品,是否接触粉尘、油漆、猫狗毛、水泥、镀镍首饰……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常见过敏原。

避免过敏的最好办法,就是远离过敏原。

有金属过敏史,能戴首饰吗?

要想不过敏,可以从这三点做起。

1. 选择惰性金属产品

一般而言,惰性金属由于性质稳定,很少引起过敏,因此就连珠宝柜台的销售人员也懂得诚恳地建议容易过敏的人群,去选择铂金、高纯度黄金、纯银等材质的饰品。

2. 选择好的电镀工艺产品

直接接触皮肤的电镀层,其工艺对于防过敏也至关紧要。若电镀层与内里材质均不含镍,那么对镍过敏的人群也可以放心佩戴了。

3. 选择正规厂商的产品

在正规大厂商的产品中,一般都会采用由惰性金属如铑钯组成的镀层,不易过敏,但成本较钯镍镀层要高得多。

对于大厂商而言,这样做虽然成本高了,但也稳固了品牌的口碑;而小作坊由于规模、资金有限,所生产的金属首饰则未必有此保障。

至于网上一些几十块就能买到还包邮的「白金」「镀白金」首饰,价格低得远远脱离市场,别说金的成本了,怕是连个好点的镀层的成本都不够。

所以,建议大家还是从正规厂商处选购适合自己的饰品,这样,过敏的可能性才能降低。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