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小儿肾病常识

发表人:陈宁发表时间: 2015-08-10 16:26:04
   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常见的儿童泌尿系统疾病之一。根据中华儿科学会统计儿童肾病综合征占住院数第二位。儿肾病综合症的发病年龄和性别,以学龄前为发病高峰。单纯性发病年龄偏小,紧腅性偏长。男比妇女多,男:女约为1.5~3.7∶1。
   水肿是肾病综合症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常最早为眼睑、颜面,渐及四肢全身。水肿为可凹性,尚可出现浆膜腔积液如胸水、腹水,男孩常有显著阴囊水肿。除水肿外,患儿可因长期蛋白质丢失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表现为面色苍白、皮肤干燥、毛发干枯萎黄、指趾甲出现白色横纹、耳壳及鼻软骨薄弱。
   有患者水肿严重时,有的体重可增30%~50%。严重水肿患儿于大腿和上臂内侧及腹壁皮肤可见皮肤白纹或紫纹。水肿严重程度通常与预后无关。水肿的同时常有尿量减少。
   医学上诊断其的标准一般是根据蛋白尿来判断,大量蛋白尿(Upro3 ~4 ;24小时尿蛋白定量≥50mg/kg);血浆白蛋白低于30g/L;血浆胆固醇高于5.7mmol/L;一定程度的水肿。以上四项中以大量蛋白尿和低白蛋白血症为必要条件。
   应注意休息。首先应限制孩子的活动量,饮食宜低盐,高蛋白,肉类、蛋类、豆类都含有较多蛋白质,可以增加此类饮食。每天吃盐1~3克,浮肿严重时要完全忌盐,并稍限饮水量。经治疗尿量增加后,要增加食物中盐分,并给氯化钾、钙片等口服。长期低盐或忌盐,会引起低钠症状,如精神不振、呕吐、烦躁、尿血、血压降低。遇此情况要及时向医生报告.....
   孩子得了肾病综合症,家长最忧心。因此在照顾孩子康复期间,要多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和病情加重的预防,包括孩子的饮食调整,休息时间的调整。一般患病儿童,经过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尿蛋白转阴或血压不高了,病情稳定即可回家养病。需要强调的是孩子自我约束能力不如大人,要多注意孩子不要劳累、运动量过大和少吃多盐食物。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