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剑
吴剑
副主任医师

我的文章

从“枯燥”家务中体验“快乐”

发表人:吴剑发表时间: 2015-08-20 16:19:02

从“枯燥”家务中体验“快乐”

《家庭医生报》20144148版心理健康 心理妙招

提到起家务,很多人第一感觉就是枯燥、无聊。其实,枯燥的家务劳动也可以体验到快乐。 

  找节奏感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做一件事如果找到了节奏感,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跑步默数“一二三”,不易感到疲劳。一是因为节奏感符合了生理需求,比如呼吸、心跳都是有节律的,能有效避免机体因负荷波动造成的紊乱。二是符合了心理的需要。因为按照节奏做事意味着一切在自己的掌握之中,也有助于理清头绪,使得我们做事感觉更加轻松,也更为高效。所以,我们在做家务时不妨找点节奏感,比如有节奏地扭腰拖地。

听听音乐

音乐对人体也存在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作用。在生理方面,音乐能改善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功能,调节体内血管的流量和神经传导,从而减少疲劳感。另一方面,音乐能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起到改善情绪、振奋精神的作用。所以,做家务的时候可以放一些自己喜欢的音乐。

集体劳动 

心理学认为,家务劳动一个人做和一家人做,所产生的心理作用是不同的。一个人做,往往容易出现孤单感、不公平感;而一家人做不仅能够增加家人之间情感的交流,而且通过劳动分工,能提高每个家庭成员的家庭责任感。尤其对孩子来说,一边劳动一边沟通的方式不仅容易被他们接受,还能够培劳动意识。

(福建 心理咨询师 吴剑)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