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国
王爱国
副主任医师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 儿科门诊

我的文章

幼儿低钙性抽搐

发表人:王爱国发表时间: 2021-03-02 19:00:06

低钙性抽搐又称手足搐搦,其主因是由于:维生素缺乏引起血清钙降低引起的。
低血钙性抽搐系各种原因导致的血液中钙离子浓度降低,而导致的神经肌肉兴奋性增强,最终以全身横纹肌,平滑肌不同程度的痉挛为临床表现的一组症状。该症状主要发生于四个月至三岁幼儿。
其病因主要为:
一、维生素D3缺乏
二、甲状旁腺素(PTH)缺乏
三、组织因遗传因素对PTH不敏
四、急性胰腺炎
五、高龄酸血症等因素是钙离子被结合,镁离子缺乏,过量输入枸橼酸钠,或肝肾异常等。
主要症状有:
一、肘腕半屈、手指伸直、大拇指贴向掌心、呈鸡爪状放射伸直,脚及趾伸直向后似芭蕾足。
二、惊厥突然发作意识丧失,发作次数不定,一日多次或数日一次,持续时间数秒或数十分钟;发作期过后恢复正常,当受到感染时会引起发热。
三、二岁以下小儿多发喉痉挛,有吸气性呼吸困难,伴有啸鸣音。
四、用中指尖垂直叩口角与颚弓之间,眼脸及口角抽动。
五、且叩诊槌叩打腓骨小头外侧、同侧足向外翻。治疗:应迅速去医院治疗。经过口服维生素D、针刺人口、十宣、涌泉、合谷等穴位家庭临时对症处理后,
发病时护理:
一、如果发作频繁,应有专人陪护,发作之后,应注意休息。
二、应吃营养丰富、易消化食物。
三、多带小孩在室外活动,多晒太阳。
预防本病应该注意:
膳食要选用含钙量高而又有益于营养平衡新鲜食品,如奶类,在临睡前喝一杯牛奶有明显疗效;吃些豆制品或是海带等也可以补充钙质; 在食品中适量添加骨钙粉、碳酸氢钙等;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葡萄酸钙片、钙素母、乳酸钙等含钙药物。与此同时,注意多吃一些含维生素D的食品。低钙性抽搐通常是由于钙流失导致骨质疏松引起的。造成钙流失的原因很多。运动的补钙效果比药物更有效。补钙最有效的运动方法是有氧运动配合力量运动。另外在饮食中增加奶制品的摄入也可轻松补钙。维生素D是钙离子被人体吸收的载体,补钙的话最好是服用些内含维生素D的补钙产品 。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