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

一张图告诉你宝宝长牙顺序,长牙期爸妈必做几件事,你做对了吗?

发表人:兰帝仕发表时间: 2019-07-25 19:51:06

最近2周岁的Vivian长完最后一颗乳牙,小薇感觉像又完成了一项任务。


回想Vivian长牙期遇到的:出牙晚,牙床发炎等等,小薇当时也是各种焦虑。


宝宝牙齿发育的每个问题都牵动着爸妈们的心,长牙期遇到的各种情况如何应对?今天小薇就和大家好好聊聊~


宝宝长牙表现


宝宝如果有以下表现,就是在告诉爸爸妈妈们,我要长牙啦~

  • 牙龈局部充血,肿大

  • 口水分泌增多

  • 喜欢咬东西

  • 烦躁哭闹

有的宝宝长牙期还会有拒绝进食低烧的情况,家长要注意观察宝宝精神状态以及是否有其他异常情况,如果有要及时就医检查。


宝宝多大开始长牙?


宝宝的第一颗牙长得早晚,让许多爸妈十分纠结。


宝宝的长牙时间一般在出生后6~7个月乳牙开始萌出,直到2岁半左右全部萌出。在20颗牙齿全部萌发后,宝宝的出牙期才能算结束。


就像学走路一样,有的宝宝早,有的宝宝晚,在1周岁前第一颗乳牙萌出都属于正常范围,爸妈们不要太紧张。


如果一周岁以后,乳牙依旧没有萌出迹象,可以到医院检查,是否是乳牙迟萌ps:美国牙科协会建议,如果第一颗牙在18个月内还没长出来需要就医检查。


宝宝长牙顺序


宝宝的长牙顺序妈妈们可以参考下面的表格

对应的牙齿位置可以参考下面这张图

有些宝宝的个别牙齿萌出顺序会出现颠倒的情况,但不会影响整体的长牙,麻麻们不要担心哦~


宝宝长牙期护理


宝宝长牙期不适症状,家长可以对症护理,帮助宝宝舒服度过长牙期。


1. 流口水

长牙时会刺激口水的分泌,很容易出现宝宝流口水的情况,要注意及时擦拭,避免引起口水疹。


小薇贴士:日常选择柔软的棉布及时擦拭,如果已经有口水疹,可以涂抹宝宝润肤产品,严重情况下需要根据医嘱用药。


2. 咬东西

宝宝因为长牙时牙龈的红肿不舒服,可能会有咬乳头或者咬衣物等情况。


小薇贴士:可以选择纱布蘸凉水擦拭牙龈。或者给宝宝牙胶,磨牙饼干等,缓解宝宝不适。


3. 不吃东西

因为吃东西时会触碰到牙龈,感到不适,所以吮吸或是需要咀嚼时,宝宝可能会排斥。


小薇贴士:辅食选择糊状的食物,放凉再给宝宝吃,喂奶时可以用勺子喂给宝宝。


4. 低热

牙床发炎可能会引起轻度的发烧(体温低于38℃)。


小薇贴士:宝宝如果满6个月,可以给宝宝喂水,适当减少衣物散热,一般情况下出牙引起的发热,退热也会比较快。如果出现高烧不退,宝宝精神状态不佳的情况要及时就医。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刷牙?


小薇告诉你,宝宝从长出第一颗牙就该刷了!

据全国口腔流行病学在2017年的调查显示:“我国5岁及以下儿童龋齿(蛀牙)的发生率高达70.9%,相当于每两个婴幼儿,至少有一个存在蛀牙的问题。”


不要小看宝宝的乳牙,不注意护理蛀牙的话会有一堆问题出现:


  • 影响宝宝的咀嚼功能(吃不好影响营养吸收);

  • 影响宝宝的发音,甚至面部发育(影响颜值);

  • 影响恒牙胚(乳牙龋齿不及时治疗会影响恒牙发育);


所以,正视宝宝的乳牙保护,刷牙不可以偷懒~!


根据宝宝月龄和出牙情况,选择不同的清洁方式:


6月龄内的宝宝


取一杯温开水,准备一块小纱布,妈妈用手指裹着纱布,轻拭宝宝的舌头、牙床及口腔即可。


6月龄~2周岁内的宝宝


妈妈们可到母婴店购买指套牙刷,把它套在手指上给宝宝刷牙。


用指套牙刷轻拭宝宝的舌头、牙床及口腔,长出来的乳牙分别横向轻刷,竖向时可稍微用点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2周岁及以上的宝宝


家长可以使用巴氏刷牙法帮助宝宝刷牙。


牙刷斜着放在牙颈部,与牙齿的长轴成 45° 角,使用轻柔的力量左右小范围的「震颤」,去除牙颈部龈缘的细菌;


牙面则利用手腕的力量进行「拂刷」,上牙从上面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


ps:刷牙这件事情还是别太早让宝宝独立,儿科医生建议宝宝6岁前,还是由家长帮助,这样才能真正清洁牙齿。



除此之外,小薇建议宝宝长牙后,要养成定期口腔检查的习惯,婴幼儿最少每半年应该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关于宝宝牙齿碎碎问


1. 宝宝牙膏要选含氟的吗?


必须的~!使用含氟牙膏不仅能有效预防蛀牙,增强牙齿对酸的抵抗力、修复蛀牙,还能减少牙本质发生过敏的风险。


但要注意的是,3岁以下的宝宝牙膏一次用量约为米粒大小,3~6岁的宝宝一次用量不超过一颗豌豆大小。


2. 乳牙坏了要补吗?


一定要!乳牙坏了一定要及时治疗,否则发展成龋齿,影响到牙神经,最后恒牙长出也会不健康,所以乳牙的健康不容忽视!


3. 宝宝长“马牙”是牙吗?


“马牙”并不是牙,看起来黄白色的小点像是长牙一样,实际上是由上皮细胞堆积而成的,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病,一般会自行脱落,不建议家长们用针挑破或者强行擦洗掉,因为可能会引起黏膜损伤而发生感染。


宝宝成长无小事,乳牙也应该要被重视,今天开始爱牙也不晚~

本文来自健康之路微信公众号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