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药水这四大使用误区,现在知道还不晚!

发表人:武书丽发表时间: 2021-07-18 18:52:15.0

两种眼药水可否同时滴呢?先滴眼药水还是先涂眼膏?宝宝使用眼药水的方法是否跟成人一样?具体如何操作?
如果您也碰到相似的问题不知道怎么使用,一起来看一下专业解答吧!
如何自行使用?(成年版)
清洗双手
使用肥皂和清水清洁您的双手,以防发生交叉感染。注意清洗指缝、手腕和前臂,并用干净的毛巾擦干双手。
阅读说明书
仔细阅读药品的使用说明,确认需要用药的眼睛,以及每次滴入的药量。记录用药的时间, 以确定下一次用药的时间。
检查眼药水
仔细观察容器内的液体,确认溶液中没有杂质(除非该眼药水中本来就含有颗粒)。确认产品标签上写着“眼科”,以免把滴耳液与眼药水弄混。检查容器以确定它没有被损坏,检查容器顶部时注意不要碰到眼药水出口处。
检查药品的有效期
不要使用过期的眼药水。虽然滴眼液中含有可以抑制细菌生长的防腐剂,但是一旦过期,产品就有被污染的风险。
清洁眼周
用干净的布轻轻擦去眼睛周围的污垢和汗水。条件允许时使用无菌敷料,如2×2密封垫,擦拭眼睛周围。擦拭用的布用过一次后就不要继续使用了。用水蘸湿布料可有助于去除眼睛周围的结痂或硬物。
轻轻摇动瓶身
摇晃时避免过于剧烈,轻轻摇晃或在双手之间滚动瓶身,以使眼药水混合均匀。取下眼药水的瓶盖,将瓶盖口朝上放置于干净的地方,避免药品受到污染。
避免接触容器的顶部
滴眼药水时,避免眼药水容器的顶端接触到包括睫毛在内的眼睛的任何部位。
容器的顶端接触到眼睛会把细菌传播到溶液中,导致溶液被污染。如果继续使用受污染的滴眼液,会有感染眼睛的风险。
如果不小心让瓶口碰到了眼睛,可以用酒精垫(70%异丙醇)擦拭瓶口消毒,或者买一瓶新的药水。
把拇指放在眉毛上方
拿着容器,拇指贴着皮肤,置于眉毛上方。滴眼剂容器置于距离下眼睑2厘米以上时,可以避免您不小心使容器接触到眼睛。
把头向后仰
头向后仰,用食指轻轻向下牵拉下眼睑。拉下眼睑可以使其呈“口袋”状,方便药水滴入。
抬头看您上方的一个定点,把注意力集中在天花板上或您上方的某个地方,睁大双眼,这有助于避免眨眼。
挤压瓶身
轻轻挤压容器,滴入1-2滴眼药水或1cm的眼膏。眼药水和眼膏的用量应遵医嘱或说明书。人眼结膜囊的容积要小于一滴眼药水的体积,因此,一般情况下每次用一滴药水即可。
注意不要将眼药水直接滴到黑眼珠上,以免眼球受刺激后用力挤眼而使药品外溢。
闭上眼睛两到三分钟,避免睁眼、眨眼或揉眼。把头向下倾斜,同时闭上眼睛两到三分钟。
轻轻按压双眼
按压眼睛内部的泪腺30-60秒,这有助于药物留在眼内,同时防止多余药液流入鼻腔和口腔而引起不适和毒性反应。
若使用眼膏,可轻轻转动眼球或用棉球在眼睑上按摩,使药膏分布均匀。
用干净的纸巾轻轻吸干眼睛或脸颊外侧的液体。
等待5分钟后再滴第二滴
如果您的处方要求每次用药超过一滴,等5分钟后再给第二次,以便药物吸收。
如果两只眼睛都需要滴眼药水,闭眼达到推荐时间后,可在两到三分钟内给另一只眼睛滴眼药水。
盖上瓶盖
盖瓶盖时注意不要碰到瓶口。不要擦拭瓶盖,也不要让它接触任何东西,以保持溶液不受污染。
洗手去除残留的药物或细菌。
等待10-15分钟后再滴入第二种眼药水
联用多种眼药水时,每种需间隔10-15分钟,以便第一种眼药水吸收,同时避免两者之间发生反应而影响疗效。
眼膏中通常含有凡士林、羊毛脂和矿物油,这些脂溶性的物质会阻碍眼药水的吸收,故眼膏与眼药水合用时,应先使用眼药水,5-10分钟后再使用眼膏。
如何给孩子滴眼药水?
清洗双手
使用肥皂和清水清洁您的双手,以防发生交叉感染。注意清洗指缝、手腕和前臂,并用干净的毛巾擦干双手。
检查眼药水
在您准备给孩子使用之前,确保是正确的产品、需要用药的眼睛和使用剂量。
确认溶液中没有漂浮物(除非该眼药水中本来就含有颗粒)。检查容器以确定它没有被损坏,检查容器顶部,以确保没有明显的损坏或变色,但注意不要碰到它。轻轻摇动容器,确保溶液混合均匀。
让孩子做好准备
事先给孩子解释您将要做什么。
对于年幼的儿童,您可能需要将少量药物滴在他们的手背上,这样他们才能看到药物不会对他们造成伤害。可以让孩子看到您把药水滴进自己的眼睛或另一个成年人的眼睛。如果孩子已经有一定的理解能力,让他们知道他们的手远离他们的眼睛是很重要的。
温柔地抱着孩子
通常需要一个人负责温柔地抱着孩子,让孩子的手远离他们的眼睛,另一个人则负责把药水滴到孩子的眼睛里。
建议孩子坐着或仰卧时将双手放在身下,并让孩子的头尽量保持不动,方便尽快滴完眼药水,从而把孩子的焦虑不安感降至最低。
清洁孩子的眼睛
确保眼睛是干净的,没有硬物、污垢或汗水。如有需要,用干净的布或无菌敷料轻轻擦拭眼睛。擦拭眼睛的布用过一次后就不要继续使用了。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