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中老年人肩痛诊治常见的误区

发表人:李强发表时间: 2015-09-15 23:56:39
误区一:把颈痛、颈肩痛、肩胛背痛当做肩痛
颈椎病、肩胛部肌肉的疼痛并不局限在肩周围,而且肩关节的活动完全正常。肩关节的疼痛多有夜间痛,肩关节活动受限,影响个人生活料理,如梳头、洗澡、扣胸罩等。
误区二:肩痛多数想到肩周炎,肩周炎成为老年性肩痛的“替罪羊”
肩痛大多当做肩周炎,其实80%的中老年肩痛并不是肩周炎,现代肩关节外科已将肩周炎特指肩关节囊及其周围韧带的粘连性炎症,不同于以往的肩周炎定义。肩痛发病率最高的是肩峰撞击症及肩袖损伤,占肩痛发病率的70%。肩周炎和肩峰撞击症都会导致肩关节活动受限,容易引起混搅。如何鉴别二者可以用个简单的方法自我筛查,将双上肢屈肘90?在体侧夹紧做外旋动作,肩周炎外旋受限,肩峰撞击症外旋活动正常。如果将肩袖损伤误诊为肩周炎,一律手法松解,大幅度运动,将造成肩袖损伤的破口加大,患者疼痛将加重,肩上举更加无力。
误区三:常用拍片没问题来判断肩痛病情的轻重
肩痛的X光片非常重要,但它需要拍特殊体位的X线片,如岗上肌出口位、腋位、肩胛骨正侧位,观察肩峰的形态,核磁检查也常做为判断肩袖病变的重要手段。因此并不能单纯依据X线骨质无异常就断定肩痛的病情不严重。
误区四:认为所有的中老年人肩痛都可以保守治疗
中老年人肩痛如果发展到上肢没有力气上举就要警惕肩袖撕裂的可能。如下几种情况要特别注意:往高处放物体费力,梳头费劲甚至不能开锁,伸手无法取远处物品。多数中老年肩痛可以通过保守治理控制症状,但如果肩袖撕裂或三期的肩峰撞击症需及时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理,否则肩袖撕裂程度会加重,严重影响肩关节的功能。
  总之,中老年的肩痛绝大多数不是肩周炎,不能盲目地做大范围肩运动和手法,病史超过三个月需做X线和核磁共振检查,长期病情无好转且出现举手无力者需找专科医师就诊。
  

文章评价:有帮助(1)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