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90%的肩痛不是肩周炎

发表人:李强发表时间: 2015-10-27 01:08:19

     “我最近肩膀疼得都不能梳头,手都没办法扣背后的纽扣,别人都说是肩周炎发作了”,“这两天肩膀可把我痛死了,动也动不了,是不是肩周炎啊?”中老年人在面对肩痛时,往往容易将自身的肩关节问题都归结为肩周炎,因为这个病名长期以来早已深入人心。而实际上真正的肩周炎也就是“冻结肩”发病率很低,只占肩痛患者的10%-15%,你能光凭肩痛这一个症状就确定自己属于肩周炎吗?今天,我们为您解读肩关节疾病,并强调肩痛90%不是肩周炎。

用手摸后裤袋时疼痛,可能是肩峰撞击症
       肩峰撞击症是肩关节外展时,肱骨头及大结节反复撞击导致局部骨质增生、肩峰下滑囊受挤压,从而造成肩痛、肩无力及活动受限。该病在肩痛人群中发病率最高,占70%。多见于中年以上者,包括肩峰下滑囊炎、冈上肌腱炎、冈上肌腱钙化、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等,其共同临床特征是肩关节主动外展60?-120?范围内出现疼痛,夜间静卧时常痛醒,主动活动受限,被动活动尚可,该病常被误诊为肩周炎。
      李强主任向大家分享一个简单的测试办法。如果你感到肩膀疼痛但能够主动抬起胳膊,那么基本可以判断你患的不是肩周炎。肩周炎是粘连性炎症,关节非常僵硬,主动和被动胳膊都抬不起来。如果你用手去摸后裤袋,摸不到且疼痛感加重,那就有可能患上肩峰撞击症。
       针对如此多的人将肩峰撞击症与肩周炎混淆,李强主任表示,X线片是简单有效的诊断手段,可观察各类形态的肩峰,MRI检查能直接、清楚地显示病变。
        对于肩峰撞击症的治疗,早期可以应用物理治疗、手法治疗,目的是消除水肿、充血,解除局部疼痛。如果长期保守治疗症状无法改善,则应尽早行肩关节镜下肩峰减压术。肩关节镜手术是一项高精尖微创技术,通过在肩膀上开几个2-3毫米的小孔,可以准确发现病变部位并进行精确处理。该手术治疗的目的是去除撞击因素,为肩膀创造一个大空间,使胳膊自由活动。

手臂上举疼痛、无力,可能是肩袖损伤
       如果你感觉到手臂上举时特别痛且明显无力,那就要考虑是否患上肩袖损伤了。李强主任告诉我们,在他的门诊中常常遇到这样的患者:坐公交车的时候,公交车一个急刹车,拉着拉环的手就受伤了;有的人是突然提个重物,就感觉手拉伤了。这些都是肩袖常见的损伤原因。所谓肩袖,是指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和肩胛下肌这四块肌肉,对肩部的功能和稳定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肩袖损伤的临床表现主要是肩关节疼痛,患肩上举困难,夜间侧卧疼痛明显。李强主任强调,肩袖损伤更常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且随着年龄的增加患病率增高。提拉重物、跌倒等常成为老年人肩袖损伤的诱因,肩峰下撞击症是引起肩袖退变撕裂的常见的原因。一些被误诊为肩周炎的病例,很多是肩袖损伤。
    李强主任告诉我们,当肩袖损伤在浅层,没有涉及到肌腱的主要部分,对运动无明显影响,治疗上大多采用保守治疗。如果肩袖撕裂发生在全层时,上肢上举活动受到影响,则有必要采取微创的肩关节镜手术治疗。
    由于缺乏相关知识,许多人都习惯肩痛扣上“肩周炎”的帽子,殊不知肩痛背后还隐藏着复杂多样的疾病,如果将肩峰撞击症和肩袖损伤误诊为肩周炎,盲目手法治疗和不恰当的锻炼将导致病情加重。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帮助有肩痛困扰的患者鉴别肩关节疾病,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运动医学科将开展关注肩痛的主题,肩痛专病门诊为:周三上午、周五下午。

文章评价:有帮助(2)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