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走路像踩棉花原是颈椎病

发表人:刘文革发表时间: 2015-11-26 20:38:05

转自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小孩子、中青年都受到颈椎病的困扰,而老年人随着肌体的老化,也会出现颈椎病的问题。


昨日,记者从福州多家医院了解到,榕城不少老年人出现记忆力减退、健忘等一些症状后,马上去看神经内科,却被查出,原来病根在颈椎。一些原本需要手术的颈椎病,因没有及时得到治疗,有的人甚至出现高位截瘫等严重后果。


脊髓被压迫头晕手脚麻


“真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差点高位截瘫。”说这话的是72岁的王老伯,他刚做完颈椎手术半个月,还在住院治疗。


他说,10年前感觉到经常头晕、手脚麻痹、健忘,当时查出脊髓型颈椎病,医生建议要手术治疗,但他却觉得颈椎病不是大问题,就没有动手术。


王老伯说,因常年承担着书籍撰写任务,每天长期伏案,也免不了熬夜。肩膀酸痛、手脚麻木时,就经常去医院做针灸、按摩、理疗、药物贴敷等,但是病情没有好转。10年来症状越来越严重,从去年底开始,走路很不稳,好像踩在棉花上,深一脚、浅一脚。有时候从座位上站起来,身体摇摇晃晃很不稳当,最严重的时候会摔倒。


医生检查后发现,王老伯的脊髓已被压迫得很严重了,再不治疗就会有大小便失禁、甚至高位截瘫的危险。


手术要及时恢复效果好


福建协和医院骨科刘文革主任告诉记者,脊髓型颈椎病是椎间盘突出、韧带钙化等退变,直接造成对脊髓的压迫。加上长期姿势不良等因素,导致脊髓缺血,出现功能障碍。


“有些老年人突然摔倒,很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了。”刘主任说,这种问题需要及时手术,不要认为年龄大就不需要。他说,这种脊椎病在发病初期并不明显,有肩颈头痛、呕吐、手脚麻痹等症状,也会误诊为神经性疾病。严重时会出现双脚无力,抓东西容易掉落、灵活性降低等症状。确诊之后最好及时手术,现在技术比较成熟,广泛应用了微创,恢复得也更快。


伏案每半小时要适当运动


颈椎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和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及使用电脑、驾车、高枕、睡软床等诸多因素有关。电子产品的高密度普及,使得人长时间保持单一姿势,从而加速了颈、腰椎疾病的发生。


对此,刘教授介绍,长期伏案工作的人要每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站起来活动,活动时可以做一些颈部运动操。而青少年,则要从小养成良好的坐姿、睡姿、站姿,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老年人的颈椎本身也在肌体老化过程中,平时要适当运动,不要长时间坐着看电视或者让头部保持固定的姿势。


他说,颈部疾病的运动锻炼目的是增加颈椎关节活动度,增强颈部相关肌肉力量,增强脊柱稳定性。除以下医疗体操外,还可针对不同肌肉群进行悬吊运动训练以提高肌肉力量、增加关节稳定性及神经对肌肉的控制能力。也可选择太极拳、游泳、快步走等作为日常锻炼方法以提高心肺功能及颈项腰背部肌力量。


推荐颈椎导引操分别有三组动作:


1.苍龟缩颈:如乌龟将头颈缩回躯体一样。双臂下垂,置于体后,同时极度耸肩、扩胸,头颈后仰,下缩,两目直视头顶正上方,使项背部肌肉强力收缩持续5秒钟,然后完全放松回位。连续做30次为1组,每日早晚各做1组。


2.白鹅引颈:如天鹅伸展长颈吞食。在矢状面上以下颏引领头颈,做前伸、后缩的环状活动。连续做30次为1组,每日早晚各做1组。

3.大鹏展翅:双臂外展,双手十指交叉,掌心扣于头后部,肩臂向前下用力压头、头项部用力后仰,以相对抗。持续5秒钟,然后完全放松回位。连续做30次为1组,每日早晚各做1组。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