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为什么很多人,不认真对待子女的抑郁症

发表人:戚玉平发表时间: 2020-06-08 11:06:28

不仅是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等心理障碍,国内父母都不太会当回事,只有等到出现严重后果了,才开始讶异自己的孩子怎么了,怎么突然这样了?


一是,抑郁症这个东西,在他们的成长轨迹中,出现的不多,对于现在的他们来说,也算是个新事物。

而且,这是情绪类障碍,情绪这个东西,大家都有,太普遍了,每个人都有喜怒哀乐悲,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些情绪中转换,大家都可以,怎么到你身上,你就做不到了呢?

所以,很多父母把抑郁症认为就是心情不好,情绪低落。过段时间就会好起来的,也没有必要去认真对待。

二是,大部分父母,都是从小物质上没有那么富裕,所以,将对孩子的爱,尽可能地都体现在物质上。

给孩子提供有保障的生活,他们觉得就已经够了,因为那毕竟是他们还是小孩的时候最缺的。

“你们现在就是生活太安逸,像我们那个时候,没什么吃的穿的用的,就没你们这么多事。”是我最不想听父母说的话,但是我也反驳不来。

也许他们那个时候,物质可以跟情感划上等号,几个孩子里,吃的最好的就是最受宠的。

但是现在,大部分人都能保障自己的生活了,那么情感、心理上的需求就更加凸显了,但是父母们对于“孩子患抑郁症”这一题他们不会啊,没有教过,也没有经历过,所以他们不知道要认真对待。

三是,有一个类似的问题:“为什么孩子和父母说自己生病时,父母会生气。?”

抑郁症也是生病了,在父母的潜意识当中,不生病的孩子才是好孩子。

那些经常生病的、养起来有些麻烦的孩子,被认为是“不好的孩子”,“不乖的孩子”,而有的时候会唤起了父母无能(无能为力)的感觉。



于是有的时候有的父母会选择“否认”“忽视”这个问题,就这样逃避过去,等着子女自己挨过去。

这个题目也不是在声讨父母,只是确实普遍存在这样的一种情况。

我们需要去探求为什么,才能去改善。要知道,我们父母的经历使得他们的表达往往集中在现实层面,缺少对心理层面的关注,无论是对他们自己,或者是对自己的孩子,因为他们不会,认为没有必要,或者抗拒。

但是我相信大部分父母都是想给孩子爱的,试着可以沟通一下,唤醒一下他们对内心的关注。

每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个时代的烙印,不知道等到我们这一代人的孩子为人父母的时候,会不会改变这样的模式,会不会认真地对待子女的内心、认真对待子女的心理问题呢?#抑郁症#

文章评价:有帮助(5)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