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键铭
王键铭
副主任医师
秦皇岛市工人医院 - 神经外科

我的文章

2015中国脑血管病一级预防指南——高血压

发表人:王键铭发表时间: 2016-01-02 12:03:06

2015中国脑血管病一级预防指南——高血压 

2016-01-01 TISC 天坛会
研究证实,脑卒中发病率、死亡率的上升与血压升高关系密切,高血压是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血压和脑卒中风险的关系是连续、分级、一致、独立、可预测的,而且在病因学上有显著性;血压越高,脑卒中风险越高。因此高血压的治疗目标主要是提高控制率以减少脑卒中等合并症的发生。

推荐意见

(1)各级医院需建立成年人首诊测量血压制度,各地应积极建立示范社区,及时筛查新发高血压患者并给予治疗和随诊;30岁以上者每年应至少测量血压1次,高血压患者应严格监测血压,规律药物控制治疗,及时调整用药剂量(I级推荐,A级证据)。积极推荐家庭自测血压以促进血压控制(I级推荐,A级证据)。

(2)早期或轻度高血压患者首先采用改变生活方式治疗,3个月效果仍不佳者,应加用抗高血压药物治疗。中度以上高血压患者除应改进饮食习惯和不良生活方式外,应进行持续、合理的药物治疗(I级推荐,A级证据)。

(3)降压目标:普通高血压患者应将血压降至<140/90 mmHg;伴糖尿病或肾病的高血压患者依据其危险分层及耐受性还可进一步降低(I级推荐,A级证据)。老年人(>65岁)收缩压可根据具体情况降至<150 mmHg(I级推荐,A级证据);但如能耐受,应进一步降低(I级推荐)。

(4)正常血压高值者(收缩压120~139 mmHg或舒张压80~89 mmHg)应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并每年筛查高血压(I级推荐,A级证据);如其伴有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糖尿病或慢性肾病者,应给予抗高血压药物治疗(I级推荐,A级证据)。

(5)若能有效降压,各类抗高血压药物均应推荐以降低脑卒中风险。具体药物选择应基于患者特点和药物耐受性进行个体化治疗(I级推荐,A级证据)。

专家解读

2015版指南强调了控制血压在脑血管病一级预防中的重要性。在血压管理方面,2015版指南积极推荐人们应在家中自测血压,每年访视医生评估血压,并告知医生正在使用的降压药,咨询是否有效及不良事件,以决定是否行替代治疗。普通高血压患者血压目标值仍是<140/90 mmHg,高血压伴有糖尿病或肾病患者,由于ACCORD研究长期随访的结果显示强化降压并未降低卒中风险,因此2015版指南修改了上一版指南推荐的血压应降到<130/80 mmHg的目标值,建议一些年轻患者依据危险分层及可耐受性在140/90 mmHg基础上可进一步降低血压。对于降压药物的选择,指南建议以有效降压为目标,各类抗高血压药物均可使用,具体药物选择应基于患者特点和药物耐受性进行个体化治疗。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