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足跟痛,莫走鹅卵石路

发表人:董晓俊发表时间: 2019-02-20 14:05:23

中老年人足跟痛主要是由于中老年人常有足跟部软组织萎缩和组织功能退化,使得局部保护能力降低,而且足跟部为承重较大的部位,容易发生慢性劳损,使得局部出现损伤性病变。足跟痛在中老年人群中发生率很高,因此要提高保护足部意识。由于足跟痛起病缓慢,一般人很少把它当回事,如果不是脚跟疼痛难忍的话,很少有人会来看病。

     一般情况下,足跟部的软组织劳损和骨刺的形成并不一定就会引起足跟痛发生。许多时候是在劳累、寒冷及穿鞋不合适,或者身体肥胖,致使足跟部负重过大等诱因作用下,才引起疼痛发生。所以防治足跟痛要穿柔软舒适的鞋,在家中最好穿富有弹性的拖鞋。

     天气转冷时,更要注意足部保暖,防止风寒潮湿的侵袭。保持良好生活方式,适度参加户外活动,如步行、慢跑或骑车,以增强局部血液循环,延缓足跟部附近组织的退行性变化。但要注意,以足为主的剧烈运动如跳、跑等,是诱发足跟疼痛的因素。因此,不经常运动者,从事较剧烈的活动要循序渐进。

     像魏先生做的这套中医按摩操,针对病情并不严重的患者,可遵医嘱进行,以缓解“骨刺”对周围组织的刺激的损伤,让无菌性炎症慢慢消退,从而预防和减轻疼痛。但是,如果骨刺的情况比较严重,建议使用针刀、理疗、针灸、中药外敷等方法治疗后再配合按摩操。(通讯员高莹婷)

    

     心得

    

     今年初,60岁的老魏从岗位上退下来时,在子女的劝说下,他做了一次全面体检,查出得了不少老年病。

     为了健康,老魏开始锻炼,并日渐加大强度。听人说走鹅卵石路可刺激脚底穴位,对身体有好处,他每天都会在公园的鹅卵石路上走几十趟,有时还会脱掉鞋直接在鹅卵石上走。锻炼了一个月后,左脚后跟开始发痛。有一天他痛得哇哇叫,只好到医院找老专家诊治。

     经过专家详细检查,老魏的左脚可见跟骨骨刺增生。专家说他患了足跟痛,并提醒他说,中老年人不要过度迷恋走鹅卵石路,它能按摩脚底,但也会直接压迫脚底,走得过多,会对脚底形成伤害。

     专家又根据足跟痛的发病特点,教了一套保健操让老魏学着做:

     1.温水浴足后,用圆钝的按摩棒或食指关节反复按揉足跟部压痛点,力量由轻到重,以能够忍受为度。患者可渐渐感到足跟部难受感慢慢消失。

     2.用拇指指腹按揉足心部,并向足趾方向推6—8次。依次牵拉各足趾,尽量使脚趾向脚背伸,这样可以牵拉跖筋膜。或抬起足跟,足趾着地蹲一会儿,也可达到同样效果。

     3.反复拿揉、提捏小腿肚及跟腱。

     4.还可以找个高尔夫球踏在脚下,取坐位,在脚心与足跟间慢慢滚揉。

     老魏坚持在家这样按摩了半年,足跟痛的症状明显缓解。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