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小针刀轻松"搞定"腱鞘炎

发表人:王松清发表时间: 2018-03-20 22:15:04

病因
1.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
腕背侧第一个骨纤维性鞘管内有两条肌腱通过,即拇长展肌和拇短伸肌肌腱,两肌腱穿出狭窄的鞘管后与鞘管形成一定的角度,分别止于第一掌骨基底及拇指近节指骨基底。当腕与拇指活动度很大时,肌腱的折角加大。久之,局部的滑膜产生炎症,增厚,肌腱变粗,纤维鞘管壁也增厚,在桡骨茎突处出现皮下硬结节,使得肌腱不易在鞘管内滑动,产生疼痛等症状。哺乳期及更年期妇女因内分泌的改变,滑膜受累容易引发本病,这是本病好发于女性的主要原因。除上述原因外,根据我们手术观察及国外文献报道,还有许多解剖变异容易引起本病的发生。如拇长掌肌或拇短伸肌的肌腹过低,部分肌腹也进入鞘管;鞘管内因有较多的迷走肌腱出现,使肌腱的数目明显增多,有的多达十余条;腕背第一鞘管内还有质硬而厚韧的纤维隔,使得原来不宽敞的鞘管更加狭窄,肌腱极易被嵌顿。这些解剖学上的变异使患者发病年龄偏小,且保守治疗很难奏效。
2.肌鞘炎
腕背韧带近端桡侧腕伸长、短肌位于深侧,其浅方有拇短伸肌及拇长展肌在浅方形成一定的夹角通过。当肌肉过度活动后,肌肉、肌腱及其周围的筋膜和腱周组织充血、水肿。滑膜纤维素性渗出增多,出现局部红、肿、疼等症状。
临床表现
1.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
又名de Ouervains病,其表现特征是腕关节桡侧疼痛,并与拇指活动有密切关系。本病多发于40岁以上的女性,但在哺乳期妇女也有发病。
2.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
常发生在拇、中、环指,发病年龄一般在40岁以上。起病初期在手指屈伸时产生弹响、疼痛,故又称“扳机指”。患者常自述关节活动不灵活,关节肿胀。严重时关节绞锁在屈曲或伸直位,关节不能伸直或屈曲。本病偶见于小儿,双侧拇指处于屈曲位,不能主动伸直。轻者在患儿熟睡时经局部按摩拇指可以伸直,重者被动也不能伸直拇指。
3.肌鞘炎
又称轧砾性肌鞘炎。在腕部活动增多时,腕背近侧出现红肿、发热、局部压痛,压之可产生捻发音或踏雪音。
4.尺侧腕伸肌腱鞘炎
是引起腕关节尺侧痛的原因之一。尺侧腕伸肌肌腱和周围的鞘管对远端桡尺关节和腕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起重要的支撑作用。在腕部活动度过大时,因反复牵拉或扭伤,可诱发腕尺侧痛,尤其在用力时腕部酸痛无力。

针刀治疗腱鞘炎

针刀与其说是一种“刀”,倒不如说其是一种“针”,其直径在0.8-1.0mm,在针尖端为一刃口,可对病变组织进行精细的切割,进而达到治疗的作用。

在运用针刀治疗腱鞘炎时大致可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为防止针刀刺入皮肤及切割增生腱鞘时疼痛,可先在局部皮肤及腱鞘周围行利多卡因局部麻醉。第二步:消毒的小针刀口与肌腱走行方向一致,进入结节处,深达腱鞘,而后纵向切割腱鞘狭窄部位,松解狭窄,其松解程度以扳机征消失为准,此时患指伸屈可恢复正常。腱鞘炎的治疗一般1次即可治愈,部分严重患者可能需要行2次才能彻底治愈。


4腱鞘炎的预防与保健

用小针刀治疗腱鞘炎后,术后的恢复非常重要。千万不能用手按揉,那样只会造成更大的损伤。病人每天按照医生的嘱托来进行伸指和屈指练习。如果三天后手术部分的疼痛感不明显了,可以适当多练习。不能干比较繁重的家务劳动。即便病情好转,也不能频繁使用手指。


腱鞘炎的日常保健

1、用温水洗手:养成劳作后用温水洗手的习惯,不宜用冷水,适时活动手,并自行按摩。


  2、旋转手腕:旋转手腕是简单的运动之一。转动手腕约2分钟,可以运动所有的腕肌肉,恢复血液循环,并消除手腕的弯曲姿势。


  3、抬起手臂:抬起手,高过头部,一边旋转手臂一边旋转手腕。可起到帮助肩膀、颈部、上背调整位置的作用。


  4、将手抬高:当休息时,避免使手低于肩膀。以桌面支撑手肘,或将手肘靠在椅把上,保持手朝上。


  5、握拳练习:轻轻握起拳头,然后张开,将手指伸直。如此反复练习有助于缓解刺痛。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