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携带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父母如何喂养孩子?

发表人:高宝红发表时间: 2016-12-22 18:42:19

        给孩子喂饭,在以前家长总喜欢口对口地喂食或将食物嚼碎后再喂,现在大多数父母逐渐都抛弃了这种行为不卫生的行为,但是在喂饭的时候,家长还是不自觉的习惯用舌头试试食物的温度,或者喂奶前先就奶嘴喝一两口以试试温度是否适宜,有时还会跟孩子吃同一碗饭等,其实这些不经意的“行为”,都有可能将父母自己口腔、肠胃里的幽门螺旋杆菌传染给孩子。因而儿科医生建议,父母为了孩子健康,给孩子吃饭还是分餐制为好。

        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很高,据相关统计,慢性胃炎患者幽门螺旋杆菌的检出率有40-60%。一般家里父母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子女的感染机会就会增大。因为幽门螺旋杆菌是可以通过口对口传播的。
        尤其是一些家长在生活中不注意,喜欢口对口地喂食或将食物嚼碎后再喂、喂食时先用舌头试试食物的温度、喂奶前先就奶嘴喝一两口以试试温度是否适宜、进餐时和孩子合吃一份餐、亲吻孩子的嘴巴等,这些不经意的动作,都有可能将自己体内的病菌传给孩子。

儿童感染后,慢性腹痛为突出症状

         幽门螺旋杆菌进入体内后主要定居在胃黏膜,产生一系列病理变化。儿童大多为无症状携带者,有一部分患儿则最常表现为慢性腹痛,通常在进食后加重,多在脐周。较小一点的儿童腹痛仅仅表现为不安和正常进食行为改变,进食硬、冷、辛辣等食物或受凉、气温下降时,可引发或加重症状。

         由于腹痛是小儿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病因多而复杂,再加上小儿对疾病各种临床症状的语言表达不够准确,所以特别容易造成误诊、漏诊。那么,家长应该如何才能及早发现孩子也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了呢?

        如果父母已知道自己患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性胃炎,而孩子又有反复出现上腹部或脐周部疼痛等,尤其是连续3个月或3个月以上的时间内至少有3次不连续的腹痛发生,而且长得比较瘦小,应尽早到医院做个胃镜检查,如果不能做胃镜检查的患儿,应尽早进行呼气或大便幽门螺旋杆菌尿素酶抗体快速检测等检查,看是否是由于幽门螺杆菌感染所致的胃炎。

        有人认为儿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为自限性,且大部分儿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临床并无症状,所以这部分人不需要治疗。如果儿童患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消化性溃疡,或有明显的胃黏膜病变如糜烂、萎缩、肠化生等慢性胃炎,或需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者等都需要治疗。

儿童进餐需要注意些什么?

①平常不要嘴对嘴喂食、嚼着喂食,如果食物太大孩子咬不断,可以买把辅食剪把食物剪碎,或者在煮孩子的食物时,就把材料切得小一些;
 
②大人和小孩的餐具要分开使用,夹菜的时候,尽量使用公筷;
 
③不要给孩子吃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应尽量以清淡为主;
 
④有些家长经常会嘴对嘴亲吻孩子,也容易造成感染,最好是亲吻脸部。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