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喝茶还得看品类,不适合自己体质的茶,喝了很伤身!

发表人:钟爱虹发表时间: 2018-05-09 22:26:18

说起『茶』这个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之一

从古至今就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

从西湖龙井、黄山毛尖、

到安溪铁观音、云南普洱

都受到各界人士的追捧

客人到访会泡上一壶

饭后家人唠嗑,也会喝上那么几杯

然而,喝了这么久的茶

这其中的学问,大家伙是否都了解呢~


喝茶好处确实多多

据现代科学研究表明:茶叶中含有多达450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如:维生素、类脂、茶多酚、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等。

长期喝茶的好处

1、茶叶中的茶多酚,对预防胃癌、肠癌等多种癌症有一定作用,还能用做辅助治疗;

2、茶叶中的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衰老作用,能够帮助人体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

3、长期喝茶,能够防止脂肪过度沉积,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帮助;

4、喝茶能够消除疲劳,使人精神振奋,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

5、喝茶能够保护视力,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6、喝茶还能够预防龋齿; 

7、茶叶中含有的鞣酸还有抑菌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治口腔炎、咽喉炎、夏季肠炎、痢疾等。

虽说喝茶好处多

可茶叶的品种多样,功效也不尽相同

不同的人,选择也不同哦

想要喝什么茶,还得看情况

1、绿茶

如:西湖龙井、六安瓜片。

绿茶性寒,适合体质偏热、胃火旺、精力充沛的人群,夏季喝更佳。

但是因其富含茶多酚和咖啡碱,对胃有一定的刺激性,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群不宜喝绿茶,空腹也不建议喝。

2、红茶

如:金骏眉、正山小种。

红茶品性温和可帮助胃肠消化、去油腻等,对于胃寒、手脚发凉、体弱、年龄偏大的人群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冬季饮用更佳。

但是患有结石、贫血、神经衰弱的人,不适宜喝红茶。

3、乌龙茶

如:大红袍、安溪铁观音。

乌龙茶也叫青茶,是一种半发酵的茶,适宜人群最广,陈放的乌龙茶更佳。乌龙茶更适宜在秋季喝。

但是、乌龙茶忌空腹饮用,空腹饮用可能出现头晕、心慌、手脚无力的茶醉现象。

4、黑茶

如:云南熟普洱。

黑茶性温,能够去油腻、降血脂,还能暖胃而不伤胃,对于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群是个不错的选择。

但是如果是低血糖患者,就不建议喝。

5、白茶

如:福鼎白茶。

白茶属于微发酵茶,性寒凉,且其化学成分与绿茶较为接近。对于胃热者来说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但是、白茶不可多喝,一般每人每天在5g为宜,老年人更不宜多喝。

小薇提醒:

● 孕妇、哺乳期妇女、儿童、贫血者、消化道溃疡患者都不建议喝茶~

● 睡前也不建议喝茶~

选择了适宜自己的茶叶品种

喝茶,还有这些事情

你应该了解

↓↓↓

喝茶养生,但别掉入这些误区

误区一:喝过浓的茶

♦ 喝浓茶很容易引起“茶醉”,出现四肢乏力、心悸头晕等;对于老年人来说,还可能会加重心脏的负担。

♦ 浓茶喝多了,摄入的咖啡碱也会增多,会对胃部造成较大刺激,还可能会出现心动过速、心律不齐、血压增高等症状。

♦ 浓茶中含有过多的多酚类物质和茶碱物质,会促使肾脏频繁排尿,有可能加重肾脏的负担。

误区二:空腹喝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碱,空腹饮用会对胃肠道造成较大的刺激,还可能引发胃粘膜炎等胃肠道疾病,且空腹喝茶也可能会引起“茶醉”。

误区三:拿茶来解酒

茶不但不能解酒,如果用浓茶来“醒酒”的话,还可能会引发急性肾衰竭,危及生命。

♦ 因为茶和酒精会产生化学反应而生成大量的乙醛,会刺激肾脏导致其受到损伤,从而影响泌尿系统。

♦ 同时饮酒会使心率加快,此时再喝茶,可能导致血量增加和加重心脏的负担。

误区四:喝隔夜茶

茶水隔夜后,茶中的蛋白质、糖类等就可能成为细菌、病毒繁衍的养料,特别是在夏天,喝了隔夜茶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导致腹泻,最好不要喝。

误区五:想要喝茶减肥

喝茶后容易饿是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因、茶碱和可可碱等成分,能够促进胃酸分泌和肠胃蠕动,有助于帮助消化,从而会让人感觉饿得更快。

但感觉饿并不代表就能够减肥,所以,想要减肥的小伙伴们,还是管住嘴、迈开腿比较实在。


误区六:喝太烫的茶

太烫的茶容易损伤食道和胃黏膜,长此以往患上食道癌的风险会增加很多。

喜欢喝茶的小伙伴们

喝茶的小技巧你们都掌握了吗?

先给小薇点个赞,再去泡壶好茶吧


本文来自健康之路微信公众号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