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把幼儿急疹当成普通感冒,于是......

发表人:钟爱虹发表时间: 2018-02-20 18:33:07

每当宝宝一发烧,

宝爸宝妈们的第一个反应就是:

宝宝是不是又感冒了。

 

于是习惯性地给宝宝用上了感冒药、退烧药,

而宝爸宝妈们不知道的是,宝宝也许并不是感冒了,

而是得了幼儿急疹。


所以小薇今天要讲的就是:

那么↓

 

幼儿急疹是个什么样子?

幼儿急疹也叫烧疹或玫瑰疹,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一种出疹性传染病,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上呼吸道感染,通常会通过唾液飞溅而传播。

“ 因为前期症状与感冒极为相似,即有发热、流泪、轻微流涕、咳嗽等现象,甚至连血常规的检验指标也差不多。于是大多数的宝爸宝妈,都会把它错认为是感冒。

 

但它又有别于感冒,

幼儿急疹主要有以下特点:

发病年龄:

通常是6~18个月幼儿,6个月以内及2岁以上幼儿很少见。

整个病程:

在8~10天左右。突然高热39℃以上(3~5天)→体温突然降至正常、退热时或退热后数小时出疹(2~4天)→疹退、痊愈。

发病症状:

发热前:

无任何症状,突然发生高热,发病很急。

比如:

有些宝宝白天都活蹦乱跳,精神也很好,一到晚上,体温突然就飙到了39℃~40℃以上,让人措手不及。

 


发热时:

精神状态一般没有明显改变,食欲以及精神状况可能会比平时差那么一点点,但并不大。

比如:

只要有能激起小孩感兴趣的东西,依然能得到很好地回应。有些宝宝的头颈部、枕部及耳后淋巴结会轻度肿大,但并无压痛。

但有些宝宝也会有恶心、呕吐、腹泻、食欲减退、咳嗽、口周肿胀、眼睑水肿、前囟隆起、嗜睡、惊厥等现象。

发热后:

3~5天后热度突然下降,在热退的同时或稍后会出现淡红色散在性的斑丘疹,直径一般在2~5毫米。

即:

通常先发生于面颈部及躯干,之后渐渐蔓延到四肢近端。

不疼不痒,出疹2~4天后,会自行消退,疹退后无任何脱屑与色素沉着,就像没发生过一样,不留痕迹。

▲需要注意的是:麻疹和幼儿急疹形似,但是有区别的是越发烧,麻疹会越多,幼儿急疹却不然。此外,风疹的话,其疹子则要比幼儿急疹小。

那得了幼儿急疹要紧吗?

会有什么危害,要如何治疗?

 

划重点了

所以↓ 


得了幼儿急疹要如何是好?

一般来说,幼儿急疹是一种自限性的疾病,无需特别治疗。但各位爱孩心切的宝爸宝妈怎会忍心置之不理?

因此,

宝爸宝妈可以在家做这些护理:

降温方面:

物理降温:

● 用温水擦身,当宝宝的体温达到38.5℃以上时,可以给宝宝洗温水浴,或用温水为宝宝擦拭全身,比如腋下、颈部、大腿内侧等部位,帮助降温,防止高热惊厥。

切忌用酒精擦拭,以防刺激宝宝稚嫩的皮肤。

● 或用退热贴或湿毛巾、冰敷等方法,除了贴于额头外,还可以贴在颈部、腋下等部位。

药物降温:

● 可以适当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百服咛,泰诺林),布洛芬(托恩,美林)。

但禁止用抗生素类药物,而出疹子期间也不使用任何药物。

● 需要注意的是,用药定要先咨询医生;如果宝宝温度太高,还是去医院就诊吧。

起居方面:

让宝宝暂时隔离多休息,不进行剧烈活动,并给宝宝创造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空气注意流通并保持新鲜。

尽量少出门见风、少带宝宝去人多的地方,以免出现交叉感染。

饮食方面:

● 宝宝发烧期间,多喝水,并适当的加入果汁,补充维生素B、C等;

● 食物最好以清淡、有营养易消化的为主。如果是母乳期,宝妈摄取的食物也要清淡,并且也不要吃上火和易过敏的食物。

虽说,幼儿急疹并没有什么大碍,也无后遗症。

但是“热”在宝宝身上,却是疼在爸妈心里。

 

故而↓

 

要怎么预防幼儿急疹?

预防的关键:

不与患幼儿急疹的小孩接触,避免传染。当接触患者后要注意观察,10日后若有发热,那要暂时隔离治疗。

其次:

提高宝宝的自身免疫力,平时应提倡和鼓励宝宝多增加体育运动,更好地从根本上防患于未然。

此外,

让宝宝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以及富含维生素、热量和适量蛋白质的食物,适当增加饮水量,忌食生冷油腻。

但好些人也有疑惑:

幼儿急疹毕竟有点马后炮的嫌疑,

不到最后一刻都很难判断是不是幼儿急疹。

而且通常只要宝宝一发烧,

宝爸宝妈们就会惊慌不已,

各种退烧药、消炎药甚或吊瓶齐上阵。

 


因此↓

 

当不确定宝宝为何发烧时要怎么办呢?

为保险起见,还是去医院让医生定夺吧。

● 一般而言,如果体温不超过38℃是无需急于退烧的,特别是在没有明确诊断前。

● 如果盲目退烧可能掩盖病情,干扰对病情的诊断;但当体温达到39℃以上时,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退热、用药。

因此,小孩发烧有很多种,

宝爸宝妈们一定要做好观察,

特别是,不要一发烧就用上抗生素类药物,

一定要确诊后、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本文来自健康之路微信公众号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