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

宝宝到底能不能光脚?答案也许和你想的不一样!

发表人:陈琅发表时间: 2019-06-01 13:00:13


立夏已过,夏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也到了稍微活动就容易出汗的天气。


小薇和恬恬妈早换上了单鞋,可看恬恬的脚却还是“全副武装”


袜子鞋子一件不落,小薇看着都热,小恬恬也一直试着在蹬掉鞋子。



恬恬妈说:“不是没考虑过,但婆婆说寒从脚起,孩子容易着凉,得穿着,听着又有道理。


可对于恬恬来说,她可不一定愿意就这么捂着!


那么问题来了:宝宝到底能不能光脚?答案也许和你想的不一样!


宝宝到底能不能光脚?


小薇告诉你:能!


夏天穿啥都热,宝宝又是好动小能手,真的需要给小jiojio放个假,透透气。


而“寒从脚起”也许对宝宝来说并不适用。


宝宝的新陈代谢比大人快,更容易出汗,不分情况的捂着可能宝宝更容易着凉。


而且宝宝的体温调节能力还未发育完善,脚上汗腺多又是最好的散热部位,所以许多宝宝喜欢光脚是有原因的~



如果老人还不放心:“你看没穿袜子,手脚摸着凉凉的,快回去加衣服穿袜子”


你可以告诉他们:判断宝宝冷热并不是摸手脚。


宝宝的血液循环系统尚未成熟,离心脏较远的手脚会比身体其他部位凉,


判断宝宝冷热,可以用一招:摸后颈


▶后颈脖子温度适中就说明穿盖刚好


▶后颈脖子比较凉说明需要加衣服


▶后颈脖子温度高且粘粘的,说明穿多了,可以适当减少衣物。



光脚的好处多多


宝宝光脚不但不会“寒从脚起”,而且好处多多,不信你看:


1

学步更快


宝宝脚面直接接触地面,没有袜子鞋子的阻碍,宝宝脚掌更好的感知地面变化,学步更稳更快,步姿更准确,不容易滑倒。


2

脚部发育更好


宝宝光脚不受束缚,能够自然生长,末梢神经将脚部接触的信号传输大脑,及时协调脚部的受力。


脚部的足弓,肌肉,韧带都能够有所锻炼,预防出现内八字,足内翻(外翻)等情况。


3

促进大脑发育


光脚刺激脚部丰富的神经系统,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对于促进感官和大脑的发育很有帮助。


宝宝在光脚玩时,能够感轻松,舒适,有利于大脑皮质功能,增强大脑灵活性,提高对外界适应能力。

在日本的一些幼儿园和中小学里,常能看到成群结队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光着脚绕操场或沿着走廊有组织地进行慢跑活动,被称为「赤足教育」,经过一段时间训练,体质明显增强,身高、体重增加很快。


4

促进感官发育


不同材质,软硬不同的地面,如木地板,瓷砖地板,地毯等,光脚接触更加直观,刺激触觉的发育。


这些末梢神经感受到的不同刺激,会传输到大脑中,促进宝宝精细动作发展,增加身体的协调性。



宝宝穿不穿袜子

看这两点



1. 宝宝的身体情况


虽然光脚好处很多,但也要看宝宝的身体情况适不适合光脚。以下几个情况的宝宝还是需要穿袜子的:


▶宝宝生病的时候


宝宝生病时,抵抗力比较弱,还是需要穿上薄袜子


▶新生儿,早产宝宝


这个阶段的宝宝,体温调节功能发育还未完善,需要注意做好保暖工作。


ps:给宝宝穿的袜子,袜口松紧适宜,长短要适中,太勒的袜子可能会影响血液循环,接下来的夏季,天气较热,选择轻薄透气的袜子为主。


2. 宝宝的意愿


其实在光不光脚这件事情上,宝宝的意愿很重要。


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穿衣习惯,有的宝宝习惯穿袜子,不愿意光脚走路,睡觉都穿着袜子,


有的宝宝不习惯穿袜子,一穿就开始蹬掉,再冷的天都喜欢光脚丫撒欢的跑。



如果要让宝宝适应光脚,也不要一把脱,慢慢过渡,比如睡觉不再穿袜子等,否则一直脱穿宝宝反而容易生病。


而且宝宝长大点,也能用言语表达,自己是冷还是热,需不需要穿袜子啦!~


另外,宝宝光脚的时候,还要注意这2点


1. 室内地面安全


宝宝光脚,还是要以安全第一,地面上的异物,水渍要及时检查清理。


如果担心瓷砖地面或是水泥地比较容易打滑,可以铺上地垫,如地毯或是爬行垫。


小薇要啰嗦一句,既然宝宝喜欢光脚在地面玩,那卫生就要到位!


除了定时要给宝宝洗脚,地板也要记得擦,不然跑完一圈孩子的脚底黑漆漆再爬上床...



2. 空调房温度要把控


即将到来的夏季,解暑小能手“空调”就要频频上场了。


宝宝光脚在室内,就需要家长们把控好空调房的温度,最最最重要的是,不要让空调风口直吹宝宝,可以买遮挡板,调整空调风向,避免直吹,室内温度控制在25~26℃最佳。


学步鞋什么时候穿呢?

宝宝在已经学会走路以后,可以给宝宝穿学步鞋,学步鞋的作用并不在于用来学习走路,而是在宝宝外出时,走路保护脚部受伤害,所以建议学步鞋可以在宝宝学会走路以后再穿。


小薇总结一下,宝宝只要没有生病,温度适宜下,光脚就光脚吧。不过要注意卫生和安全哦~!


这个夏天,让宝宝的小脚丫不受束缚的撒欢探索吧~


本文来自健康之路微信公众号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