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哺乳期便秘怎么办,简单3招让你轻松缓解便秘!

发表人:胡响当发表时间: 2018-05-05 20:50:53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烦恼之一,

特别是哺乳期的宝妈,更是容易便秘。

而一旦得了便秘,那真真是苦不堪言。

移除

即便使出洪荒之力,

便便依然如定海神针,就是不出来。

其实便秘不仅痛苦,还会引出一系列问题。

移除


哺乳期便秘有哪些危害?

对于正常人来说,经常得便秘都会有很大的影响,何况是哺乳期的宝妈,危害更是不言而喻。

引起腹胀腹痛

宝妈长期没有排便,会使便便堆积在肠道,从而导致宝妈腹痛、腹胀。

增加宝妈体内的“毒素”

便秘会导致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以及微量元素不均衡等,从而导致宝妈皮肤色素沉着、面色无华、毛发枯干、皮肤粗糙并产生斑点。

移除

直肠脱垂

长期便秘有可能引起直肠脱垂,影响到健康。

可以说,

宝妈哺乳期得便秘是危害多多,

不仅影响健康还会变丑,那这要如何是好?

老规矩,

要想解决问题,当然是要先找出原因,

这样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不是吗?

移除

 那么↓↓↓

移除

哺乳期的宝妈怎么就便秘了

原因有方方面面,主要有两点:

移除

身体结构上的改变

生完孩子后,会让肛门静脉压突然降低,此外腹肌、肛提肌和肠壁平滑肌收缩力也有所减弱,也就是肠道动力不足、腹部的肌肉和盆底组织会相对松弛,以致肠道无力,排便困难。

再加上产后身体虚弱,更没什么力气排便,粪便也就理所当然的堆积在了肠道,便便在肠道时间一长,就容易导致大便干燥、便秘。

移除

不良的饮食起居习惯

由于国人的坐月子习惯,长期卧床不起、运动少,使得蠕动本已减少的胃肠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不断下降,也就加重了腹胀和便秘的发生;

此外,大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的摄入,蔬菜、水果吃得又很少,以致胃肠道内的纤维素含量不够,引起粪便干燥。

知道了原因,

那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所以重点来了,哺乳期便秘要怎么办呢?

移除

(敲黑板了!)

移除

缓解便秘

可以这样做:

调理时要注意的是:

移除

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可以在早晨起床或早餐后定时排便,一般来说,早餐后一小时左右排便是最好的

平时有便意也不要忍,有些宝妈因为生完后有了痔疮,排便时怕痛,就忍着,忍着忍着就便不出来了。

建议

如厕的时间不要太长,可以采用坐厕排便,为卫生起见,还可以在便后用免蹲洗臀盆清洗会阴部和肛门。

移除

要注意饮食  均衡营养

在吃大鱼大肉的同时,也要多摄入些含植物纤维素多的果蔬,水果如苹果、香蕉、梨等,蔬菜如萝卜、菠菜、苦瓜等。

此外,也要合理饮水,可以在每天早晨空腹饮一杯蜂蜜水、温开水或者淡盐水。

适当地进行运动

虽然生孩子是个巨大的“运动”,也“元气”大伤,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躺着不动了。不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在产后6-8小时都可以适当地翻翻身,到能下床时,就适当的在室内多走动走动。

也可以轻轻的按摩腹部,有助肠道恢复蠕动,利于排便。

顺便附送个缓解便秘的按摩小方法

按摩法

①宝妈可以用右手或双手叠压着放于右侧下腹部,然后自下而上地向右侧肋骨推揉。

②然后在肚脐上方,从右向左推至左肋部,再向下推揉至左下腹部,再向右到右下腹部。

③就这样循环往复,1分钟差不多做30遍。每次可连续做5到10分钟,每天两次。 

移除

以上的三个方法,也适用于没有便秘的宝妈,这样也可以有效的进行预防。

需要注意的是

如果自行调理三四天也没见效,那最好去医院做做检查,具体要如何做还是请医生进行定夺,比如要不要用药,还是遵医嘱比较好。

一般来说,哺乳期的孕妈便秘后最好不要用抗生素等药物,可以适当的吃些柔和缓泻的中药及中成药,总之用药还是要谨慎些好。

哺乳期便秘危害可不小,

宝妈们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该调理的调理,该去医院的去医院。

最后,祝宝妈和宝宝都健健康康~

移除

别忘了点赞哦~


本文来自健康之路微信公众号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