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警惕丨胡吃海喝除了会变胖,还会带来这些严重后果.....

发表人:钟爱虹发表时间: 2018-02-20 18:21:51

春节就要到了,除了贴春联、看春晚、拜年

想必很多小伙伴们常态就是吃吧!

年夜饭吃吃吃、亲朋好友聚餐吃吃吃

总之,这就是一个必胖三斤的好时节

 

然而,春节的胡吃海喝,除了会胖之外

还可能带来很多不利影响

甚至危害身体健康


胡吃海喝,可能会带来这些问题!

 

1、吃撑了胃难受

胡吃海喝最先遭殃的就是胃了,吃太多容易加重胃部的负担,引起胃肠道疾病;

吃太多还会导致胃液无法及时消化大量的食物,从而引发胃痛。

如果长期因为吃撑引发胃痛,还可能导致各种胃炎的发生,而胃炎是最终导致胃癌的罪魁祸首。

2、急性肠胃炎

春节吃的东西较多或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就可能导致急性肠胃炎的发生。

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拉稀、口干、食欲差等,或伴有腹部胀痛、不适,少数人还会出现剧痛,严重的可能会出现胃出血而导致便血或呕血。

3、急性胰腺炎

若暴饮暴食、酗酒,机体在高蛋白、高脂肪和酒精的刺激下会激活胰腺分泌胰蛋白酶,当胰蛋白酶分泌量过多时就会消化胰腺本身,就会出现持续剧烈的腹痛,从而诱发急性胰腺炎。

高血脂、脂肪肝、胆囊结石的患者更是如此。据统计,有 15% 的重症急性胰腺炎,连医生都拿它也没辙。

 

4、胃扩张

正常人在空腹状态下的胃容量约为50ml,但胃的弹性较大,在进食后胃容量会慢慢扩张,一般在1000~1500ml时就感觉饱了,如果胡吃海喝到了2000ml~3000ml,就可能吃撑很难受。

这个过程中,胃容量不断被扩张,胃壁过度牵拉变薄,若达到极限时胃可能会无法收缩回去,就会“瘫痪”或“罢工”,若本身胃部有损伤者如溃疡,就可能会引起胃穿孔出血,严重时可引发休克。

5、消化道出血

如果患者本身有食管、胃、十二指肠或胰胆等疾病,又胡吃海喝,很容易引起消化道出血。

主要表现为:呕血及排黑便。急性消化道出血可出现头昏、乏力、心悸、恶心、晕厥、肢体冷感、面色苍白、心率加快等症,严重时可导致患者出现休克和窒息。

 


然而这么喜庆的节日,

小伙伴们难免胡吃海喝吃撑了

结果自己难受半天

有没有好的解决方法呢?

 

胡吃海喝吃撑了,该怎么办?

1、给腹部按摩

吃撑了,可以先站一会,然后给肚子及腹部按摩,双手重叠在腹部之间,以肚脐为圆心,顺时针揉动至腹内产生热感为宜。

按摩腹部能够促进胃肠平滑肌收缩,加快肠胃蠕动,从而达到健胃消食的效果;

2、听些舒缓的音乐

听一些节奏舒缓、旋律优美、悦耳动听的轻音乐,能够对机体产生一种良性刺激,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血液循环,对人体内循环系统起调节作用,还能促进食物消化;

3、饭后动一动

饭后半小时后,可以做一些轻微的运动,可以散散步,能够更好的促进食物的消化,也是最佳的消食途径,但切忌饭后立刻运动哦。

4、来点促消化的水果

当然,这不能在刚饱餐后就吃,应在症状稍微缓解,不那么撑的时候,比如在散步后,吃点消食的水果如:猕猴桃、菠萝、山楂等

 


5、不要喝水或喝茶

很多人喜欢在饭后喝水,或者吃完饭就坐下来喝茶,这不但不利于食物的消化还可能会觉得更撑了。

如果吃撑了,可以在以上步骤完成后如散步后,喝杯绿茶解解腻

6、吃点健胃消食的药物

如果本身胃部有毛病的朋友,在以上方法都不管用且撑的难受的情况下,建议吃点健胃消食的药物,来缓解一下症状

7、至少3个小时后睡觉

吃撑了,肯定不好睡,而且容易长胖,对胃也不好。

最好等大概3小时后,症状缓解后再睡觉。睡时可选择左侧卧,枕头稍微高出身体7~10cm,会更舒服些;

8、撑的难受要就医

如果实在撑得很厉害,感觉肠胃涨得发痛且症状一直无法缓解,需要尽快就医解决。

 
移除

可是很多小伙伴都说

难得春节大家团圆,吃撑都是常事

这可怎么办呢?

没事,小薇给你们个小秘籍

避免春节总是吃撑!

吃不撑小秘诀在手,各种聚餐都不怕

 

1、每顿吃到7分饱

春节几乎顿顿鸡鸭鱼肉,丰盛大餐,最好吃到7、8分饱就放下筷子不要再吃了,如果大家都还没有离席,可以坐下来聊聊天,时间也就过去了;

2、细嚼慢咽吃

细嚼慢咽能预防吃得过快,吃得过多,用少量食物获得满腹感。

每口食物最好慢慢咀嚼后再吞食;一般用餐20分钟就会感觉到饱,细嚼慢咽吃下的东西不多,但饱腹感有了,就不会吃撑了;

3、定时用餐

三餐最好固定时间,如果时间拖延,都已经很饿了,在非常饥饿的情况下进食,很容易吃得过多;

4、合理搭配

避免大量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宜清淡,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谷类粗粮,如玉米、燕麦和新鲜绿色蔬菜、水果等。

如果吃的东西较为油腻,可搭配多吃一些养胃、促消化的食物,如山楂、魔芋、黑木耳、海带、猪血、山药、苹果、草莓、蜂蜜、糙米等。

 

马上要到春节了

有许多小伙伴

已经回家与亲们们团聚啦

记得相聚的同时,别过度了哦~

觉得涨姿势了,就给小薇点个赞吧~

本文来自健康之路微信公众号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