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宝宝感冒了,别怕!中医有奇招

发表人:钟爱虹发表时间: 2018-02-23 17:35:11


感冒是小儿常见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春季应暖而反寒,夏季应热而反冷,秋季应凉而反热,冬季应寒而反温,或阴雨骤冷,久晴暴热,衣被增减不及时,洗澡受凉,坐卧当风,相互传染等皆可致小儿感冒。


中医讲的小儿感冒是现代医学所称的急性鼻炎、咽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统称,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少数由细菌感染引起,并与小孩的体质强弱、营养状况有关。普通感冒初起的症状主要有连续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子堵塞、发热头痛、嗓子肿痛。如果感受风寒,则常出现怕冷、全身骨节痛。中医将小儿感冒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气虚感冒等证型。中医认为由于小儿脏腑之气未充,抗病能力较差,当气候急骤变化或护理不当,外邪便乘虚侵入而发病。小儿患感冒后,应及时治疗,否则病程迁延,病情加重,还会引起许多疾病。所以,及时治疗感冒很有必要。

风寒感冒

起病较急,发热,怕冷怕风,甚至寒战,无汗,鼻塞流清涕,咳嗽,痰稀色白,头痛,周身酸痛,食欲减退,大小便正常,舌苔薄白等。这时家长可以给孩子吃“小儿感冒冲剂”、“妙灵丹”,每次1/2~1袋,日服2~3次,温开水送服。如病儿鼻塞不通,无汗,可用葱白一根煎汤后加红糖送服。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时,首先要注意孩子的饮食调养,这时特别要注意饮食的一些禁忌,要忌食生冷寒凉食物和寒凉性的瓜果,如西瓜、梨、香蕉、猕猴桃等。还要忌食酸味、涩味的食物,如食醋、酸白菜、泡菜以及山楂、乌梅、酸枣等果品。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时,宜吃带有温性的食品,如生姜、葱白、豆豉等。


风热感冒

要注意首先忌食酸涩食品,如食醋、酸菜、酸葡萄、酸梨、酸李子、柠檬、山楂及柿子、石榴、橄榄等蔬菜果品之类。其次忌食辛热食物,如大葱、姜、辣椒、大蒜、韭菜、茴香、芥菜等蔬菜及龙眼肉、大枣、栗子、核桃、杏等果品。还要忌食肥甘厚味(即油腻肉食),中医讲“热病少愈,食肉则复,多食则遗(留有后遗症之意)”,即热病患者或热病刚退时,食肉则病迁延不愈,且能使病反复发作或出现后遗症,故感冒风热不尽者,不宜食用。

孩子患了风热感冒时,应该吃辛凉清淡的食品,如菊花、茶叶、白菜、白萝卜、甜梨、甜橙等。


以上是小儿感冒的一般证型,也是一般比较常见的小儿感冒,可以在家处理。当孩子的病情比较重时,尤其在流感流行时,就不能掉以轻心了,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找医生诊治。孩子患感冒后要加强护理,要多喝水,给予易于消化的饮食,及时清洗鼻分泌物,随时注意病情变化。


为了孩子不得或少得感冒,家长应该了解一些有关的预防知识:

1.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避免对流风直吹小儿。

2. 小儿衣被要随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
3. 保证足够的睡眠,婴幼儿每天需要12小时,学龄儿童要有10小时的睡眠。
4. 早睡早起,加强室外活动、锻炼,多晒太阳(尤其是在冬天),提高抗病能力。
5. 饮食不宜过饱,多吃青菜、蛋类和豆制品类食物,不宜吃过多冷饮,少吃油腻甜食。
6. 在流感期间,用板蓝根15克,野菊花10克,贯众10克,水煎汤加糖少许,随时当茶饮。
本文来自健康之路微信公众号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