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状与眼病

为什么视力逐渐下降?

发表人:张明亮发表时间: 2019-05-20 20:43:32

为什么视力逐渐下降?

⑴白内障:各种原因出现透明晶状体出现混浊,累及单眼或双眼,视力逐渐下降,或有眩光、色觉减退及近视度数增加。如果是糖尿病并发白内障,视力下降速度较快,晶状体出现混浊在数天或数周内达到成熟。老年性白内障原来读书看报,要戴老花镜,逐渐变成不戴老花镜能读书看报。

⑵屈光不正:屈光不正是指眼在不使用调节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作用后,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而在视网膜前或后方成像。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近、散光、老花眼。有屈光不正都会视力下降,老花眼是一种特殊的屈光不正,与年龄有关,看远清楚,看书则模糊,需要戴眼镜。

⑶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发病隐蔽,进展缓慢,可能出现眼胀、视力疲劳、头痛、视力缓慢下降、视野缩小。但有很多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没有明显症状,有的老年人视力下降,自以为是衰老,不予理会,或以为是白内障到药店自购白内障的药物治疗,直到视力很差才来就诊,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期,有青光眼而不进行治疗,是全世界人群中失明的主要原因。

⑷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缓慢,多无明显的自觉症状,或有轻微的眼部隐隐作痛、压迫感,视力模糊,调节力减退,阅读困难,有的患者以为是老花眼或白内障,延误了治疗。

⑸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多见于25~50岁男性,常单眼发病,视力下降,视物变小,变暗变形,有的可出现灰绿色或茶色盘状暗影,发病与疲劳、紧张、焦虑有关。

⑹年龄相关性黄斑病变:常双眼发病,年龄多﹥50岁,视力缓慢下降,视物变形,中心暗点。干性年龄相关性黄斑病变黄斑区可见玻璃疣,色素脱失或增殖,视网膜和脉络膜地图样萎缩;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病变黄斑区可见黄白色渗出,晚期脉络膜新生血管膜可瘢痕化呈“盘状”病灶。

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多双眼发病,但不完全一致,有糖尿病史,视力下降伴有眼前黑影。糖尿病是全世界主要医学问题之一,有流行病学调查,患糖尿病病程在5年以下者发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为28%,6~10年者为36.4%,11~15年者为58%,15年以上者72%。病变早期视网膜上可见微血管瘤、深层出血点、硬性渗出或有棉絮状斑,有黄斑水肿时则视力明显下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背景型和增殖型。背景型视网膜上有微血管瘤、出血和渗出;增殖型除视网膜上有微血管瘤、出血和渗出外还会有新生血管,或并有玻璃体出血,纤维增生,严重者发生视网膜脱离致失明。

⑻视网膜色素变性:常青少年时发病,夜盲、视力缓慢下降、视野逐渐变小。有家族遗传史,或父母近亲结婚。

⑼中毒性及代谢性视神经病变:过度吸烟、饮酒,严重营养不良致维生素B1缺乏,药物中毒:氯霉素、乙胺丁醇、异烟肼、洋地黄、链霉素等,可致无痛性进行性视力下降,视野改变,色觉减退等。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