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母乳喂养做好这5点,奶水多到让宝宝吃不完!

发表人:谭峰发表时间: 2018-03-16 17:01:25

对于新生的宝宝来说,

母乳是最好的营养,

但有些宝妈却犯了愁:

不是母乳不够,就是压根就没有乳汁啊!

这可怎么办?

 

于是,家里的长辈就使出了法宝,

各种鱼汤、猪蹄汤、骨头汤等纷纷上阵。

可是这些汤汤水水真的可以帮助下奶吗?

跟着小薇一起来看看~

先来聊聊

传统的下奶食谱真的靠谱吗?

比如所谓的鸡汤、鲫鱼汤、猪蹄汤、排骨汤等,真的有下奶的功效吗?其实这个目前尚没有定论。

1、汤水颜色白,营养丰富可下奶?

正方观点

大部分人根据“取类比象、以形补形”的原理,认为这些稠白的汤,不仅营养丰富,且跟奶水相似,有下奶的功效。

反方观点

 

拥有稠白的汤水,只不过是汤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发生了乳化作用,从而有乳白色的现象;

 

营养并没有想象中的丰富,猪蹄、鸡肉、鱼肉等当中的营养成分并不能过多的溶解在汤水里,因此被摄入的大部分是水和无机盐或是脂肪。营养摄入没多少,反而是油水比较多;

 

由于以前生活比较艰苦,产后宝妈比较瘦弱,需要补充汤水中的脂肪来制造乳汁。而现在条件好了,产后宝妈身上也都有足够的脂肪,并不一定需要补充脂肪。(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宝妈母乳喂养时越来越胖的原因,毕竟喝了那么多的浓汤和油水啊)

 

2、有调查表明,这些食物能下奶?

正方观点

最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提到,有调查显示,大豆、花生加上猪腿、猪排骨或猪尾等各种肉类煮汤,以及鲫鱼汤、黄花菜鸡汤、猪脚和鸡蛋煮汤等,均有促进乳汁分泌的作用。

反方观点

 

目前都还没有实质可靠的证据,能够证明吃某种食物就有下奶的效果。

只不过是喝这些汤时,摄入了大量的水,而水对维持乳腺导管系统的内压有一定的作用,能促进泌乳,并为乳汁的生成提供原料,于是才有了下奶的说法。

 

实际上,宝妈摄入营养均衡更重要。

● 每天的营养标准是谷类250至300克,薯类75克,蔬菜类500克,其中绿叶蔬菜和红黄色等有色蔬菜占2/3以上;

 ● 水果类需200至400g,鱼、禽、蛋、肉(含动物内脏)每天总量为220克;

 ● 此外,最好还要饮用400至500毫升的牛奶,并且摄入大豆类25g、坚果10g、烹调油25g,食盐则不超过6g等等。

 

由此可见,关于什么食物能下奶,目前都还在争论中。

且不说没有证据证明吃哪种食物就能下奶,即便是有下奶的功效,也不是单靠吃一种食物就可以的,还需要各个方面的配合。

现在说说

如何才能更好地促进乳汁分泌?

科学有效的下奶方式具体如下:

1、饮食方面:营养均衡

■ 多摄入蛋白质:

比如鱼、禽、肉、蛋、奶以及大豆类食物,这些食物宝妈每天最好摄入三种以上,各种水果、蔬菜、坚果等也都要适当摄入。

 ■ 多喝水:

宝妈每天要单独喝水不少于2100毫升,也就是10-11杯水。如果天气炎热,还要适当多喝。

 ■ 选择清淡少油少盐的汤喝:

可以是鱼类、瘦肉、瘦排骨、去皮的禽类做成的汤,或蛋花、豆腐、蔬菜汤以及米汤、面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切忌喝各种浓汤。

ps:喝汤的同时也别忘了吃肉,因为大部分的营养都在肉里。

 

2、开奶方面:要尽早、勤吮吸

宝妈在分娩后的一个小时,就要开始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并且让宝宝多吮吸、勤吮吸,在24小时内至少吸吮10次,每次吸吮10-15分钟,这样有利于乳汁的分泌。

ps:每次尽量都让宝宝把乳房里的乳汁吸吮干净,因为越刺激,乳房分泌的乳汁就越多。记住,切忌攒奶水。

3、心态方面:保持良好的心情

不要因为短时间内乳汁分泌的少就着急或是气馁,一定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这样才有利于乳汁的分泌。

ps:当亲朋好友来看望宝妈时,最好不要老问宝妈有没有奶、奶水会不会充足之类的。这无形中也会增加宝妈的心理负担。

4、生活起居方面:规律作息

尽量做到作息规律,保证每天8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劳累。

ps:产后也要做一些适当的运动,以免脂肪囤积。

 

5、护理方面:适当按摩、热敷

在宝宝不喝奶的时候,宝妈妈可以自己动手按摩一下乳房,或可以用温热的毛巾进行热敷,同时从外向内的按摩一下乳房。

ps:如果觉得自己按摩的不好,可以请专业的催乳师进行按摩,这样也能够促进乳汁分泌。

所以,要想拥有健康、足够的奶水,各个方面都缺一不可。

说了这么多,各位宝妈们也该知道,

下奶并不是一味的补充各种汤汤水水就够了,

还需要结合多种方式,才有可能更好地泌乳。

最后,在长知识的同时,别忘了点赞哦~

 
移除

本文来自健康之路微信公众号
文章评价:有帮助(1)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