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

夏天吃姜胜过参汤!暖胃、补阳气、祛寒湿...但这样吃才管用!

发表人:王国军发表时间: 2020-06-23 07:06:00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都说夏天吃姜特别好,这可不是空穴来风↓↓↓

夏天吃姜,

能协助人体排汗降温,预防中暑;

杀菌抑菌,防治夏天细菌性腹泻;

缓解夏天食欲不振,有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


而且夏天大多数人爱吃冷食、呆空调房,所以湿气重、阳气不足,吃姜能祛湿、补阳气,让夏天不容易生病。


虽然夏天吃姜好处多,但很多人都只拿它当配菜、佐料使用,并不能物尽其用。所以小薇今天教你换个吃法,以姜为主食材做一道「仔姜焖鸭肉」,让姜的功效发挥到最大!



仔姜(也叫嫩姜),水分多,口感嫩脆,有辛味但是不辣口,夏天多吃也不容易上火。而鸭肉有滋阴补虚、健脾消暑的作用。两者相搭配,暖胃、补虚、消暑、补阳气,可谓营养和口感兼得!



而且这次的做法非常好吃!超下饭!保准全家人人都爱哦~


点开视频,体会一波美食冲击吧~


所需食材

番鸭半只,仔姜100克,红枣、红糖适量

大葱、大蒜、料酒、生抽、老抽、花椒适量

p.s.以上食材量为2~3人份


制作步骤

1、将仔姜洗净切片,大葱切斜片。


2、番鸭肉切块洗净,冷水入锅焯水。


3、在热锅中加入适量食用油,

倒入大葱、蒜、花椒爆香,再倒入鸭肉翻炒。

然后加入料酒、生抽、老抽、

红糖、食盐,翻炒均匀。


4、再倒入仔姜片、红枣

以及适量开水(需要没过鸭肉)

用中火焖40分钟左右,

再转大火收汁,即可装盘出锅。



小薇吃后感

鸭肉自带一种腥味,所以小薇平时并不爱吃。但是加入仔姜,不仅完全没有腥味,鸭肉也比煲汤时更香!因为加入了红枣和红糖,所以吃起来有点儿甜丝丝的,又略微带着花椒和葱蒜的香气。吃饭时浇点酱汁,配一口鸭肉,米饭都能多吃一碗!



 仔姜焖鸭肉 

功效:健脾暖胃、防暑提神、解乏补虚


除了仔姜,我们平时还会看到生姜、老姜,你能分清吗?知道分别该怎么吃吗?小薇来为你一一解答↓↓↓


「 姜 」小百科


姜味辛、性微温,入脾、胃、肺经,有散寒暖胃、增进食欲、发汗解表、温肺止咳等作用。可以用于治疗外感风寒、胃寒呕吐、风寒咳嗽、腹痛腹泻等病症。


而且姜所含辛辣成分“姜辣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效果,能够有效防止或减少脂褐素的沉积,所以姜还有消除老年斑和美白的作用。


根据生长期长短,姜可以分为嫩姜,生姜和老姜:

  1. 嫩姜:带有嫩芽的姜,颜色偏白,表皮光滑,水分多,较鲜嫩,味道辛而不辣,可以用来炒菜或做泡菜,更适合体质燥热者。

  2. 生姜:介于嫩姜和老姜之间,表皮为土黄色。

  3. 老姜:外皮粗厚、纤维粗糙,口味最辛辣。

    生姜和老姜的「姜辣素」较高,味道辛辣浓郁,建议用来煲汤,更适合体质虚寒者。


除了入菜、煲汤,姜还可以炮制之后食用,比如艾姜糖、姜茶也有很好的养生效果。


吃姜还要注意:

  • 不要晚上吃,所含姜酚会刺激肠道蠕动,影响睡眠质量。

  • 发芽的姜可以吃,但是腐烂的姜可能会产生黄樟素,有致癌风险。

  • 阴虚内热、血热者慎食。



看完今天的文章,别再只把姜当佐料了,换个吃法,让它发挥更大的功效吧!


喜欢今天的药膳

就给小薇点个“赞”吧~


本期食谱提供

黄秋云

福州博医汇中医馆|特聘院长、主任中药师

原福州市中医院院长,全国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福建省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主任委员

擅长:中药辨识与炮制,各类药膳、膏方的制作

*小薇特别提醒:药膳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疾病,因个人体质不同,请酌情适量食用哦~

本文来自健康之路微信公众号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