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买的越多越好?看完少花冤枉钱!


timg.jpg


保险是买的越多赔的越多吗?觉得自己的重疾保额不够,想再买一份。


这个要分情况看哦,不是所有的保险买得越多赔的越多!


生活中有两种人,一种人是打死也不买保险,另一种是一买就买好几份,心里的想法是万一发生了保险事故,可以多获得点赔偿。

为了不让大家在保险上多花冤枉钱,小薇跟大家好好聊聊重复买保险的事儿。


什么是重复买保险?

指投保人对同一保险标的、同一保险利益、同一保险事故分别与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保险公司订立保险合同,且保险总额超过保险价值的保险。


这个概念的前半句很好理解,就是同样的保险你买了多份;


但后半句不太好理解,因为保险价值如何界定呢?比如像寿险这种以人的生命以保险标的的产品,保险价值无法界定," 生命无价 " 啊。


对于某些类型的保险来说,就算投保多份,也只能获得一份最高赔偿额的补偿。因此,同类型保险投保多份,并不能获得多份赔偿。


究竟有哪些保险是不能重复赔付的呢


1意外险,得分情况看

意外险的保障内容比较全面,包含意外身故和残疾、意外医疗和意外住院津贴。能不能重复赔,我们得分开看:


由于意外事故导致的残疾或身故,是可以重复获赔的。


意外医疗和意外住院津贴则不可以重复获赔,因为这两个属于补偿性保险,保险公司按照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为限进行报销。



2重疾险,可以

重疾险不是以身故为保障内容,得了重疾虽不至于马上去见上帝,但是别忘了,重疾险最大的特点是确诊即给付,所以也是可以重复获赔的。


不过,这里小薇提醒大家,在很多重疾险的健康告知里,会明确问你一个问题:" 是否在其他保险公司购买过重疾险 " 或者 " 保额超过50万的重疾险 " 等,你一定要如实回答,如果撒谎的话,后期可能被拒赔。



3寿险,可以

如果你明白了意外险的意外身故,那寿险就很好理解了。寿险也是以人的生命为保险标的的,所以也是可以重复获赔的。


4医疗健康险,不可以

这里的医疗健康险是指那些费用报销型的保险,和意外险里面的意外医疗和意外住院津贴一样,都是以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为限进行报销。


除了防止不当获利,还有一个原因导致无法重复获赔:报销单据只有一份。保险公司是要根据原始报销单据进行报销的,你一旦在一家保险公司报销过了,再去另外一家没有单据怎么报呢?


5财产险,不可以

一般来说,财产险投保额越多并不意味着可以得到更高的赔付,保险公司只会按实际损失金额赔付,最高不超过保险标的的实际价值。


比如家财险,作为财产保险的一种,遵循补偿性原则,对于超额部分,保险公司不予赔偿。



这里还要区分足额投保和不足额投保,赔付比较复杂,小薇就不细说了。


总之,在买家财险的时候,保额一定不要超过保险标的的价值,否则这钱就白花了


车险同样不能“叠加”赔偿,假如有车主分别向两家保险公司购买了同等性质,保额的三责险。出险后,在理赔环节,两家保险公司只能进行比例赔付。


小薇总结

如果你记不住也没事,只需要记住一个简单的原则:


凡是和人的生命相关的健康险,可以重复获赔,因为生命无价;


凡是和报销相关的费用型险种,都是不能重复获赔的。


最后,小薇也要提醒大家:


更多保障的背后,你需要支付费用往往也就更高,要量力而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