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儿童鼾症的危害

发布于:2017-12-27 23:23:37阅读人数: 2179分享到


 鼾症在儿童中发病率约5%-7%,4-7岁是发病的高峰期。不少人认为儿童打鼾很正常,甚至认为“睡的香”。实际上儿童鼾症和成人鼾症一样具有危害性,由于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儿童鼾症的危害更应引起重视。鼾症对儿童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四种。

1.儿童体格发育迟缓

如果儿童患有鼾症,睡眠时经常会因为呼吸不畅而多次憋醒,不停地中断睡眠,睡眠有效率减少,由其深睡眠减少了,在深睡眠期分泌的生长激素就会减少,儿童的身高、体重、头围等增长也就必然受到影响。

除此之外,儿童的成长发育需要充足的营养,而人体合成许多营养素只有在睡眠和休息的时候才能很好地完成。如果儿童因为打鼾使睡眠受到影响,可能造成营养素不能很好地合成,身体也不能有效地吸收,儿童吃再多有营养的食品,也起不到促进生长的作用。

2.儿童智力发育迟缓

儿童打鼾可引起血液中的氧气含量下降,使身体处于缺氧状态,而大脑对缺氧最为敏感,患有鼾症的儿童大脑发育会最先受到影响。由于儿童时期是一个人智力形成和脑部发育的关键时期,而打鼾会因大脑缺氧,引起注意力不集中、易怒、多动等问题,从而对智力发展起阻碍作用。一项针对打鼾对儿童学习成绩远期影响的研究发现,学习成绩差的中学生中,有12.9%在2-6岁有打鼾病史,远远高出学习成绩好的中学生。

3.腺样体面容

儿童鼾症通常伴有张口呼吸,长期张口呼吸可能引起颌面部骨骼发育异常。临床观察发现,大约15%的鼾症患儿有面部发育畸形,其原因多与张口呼吸有关。而口呼吸的主要原因是鼻咽部腺样体增生肥大引起。鼾症儿童睡觉时张口呼吸,脸部在气流的冲击下可能会发育畸形,即腭骨高拱、牙列不齐、唇厚、无表情等“腺样体面容”,又称“痴呆”面容。

4.引起多种疾病

打鼾和呼吸暂停,使儿童睡眠时处在缺氧的状态,久之可导致胸廓发育畸形,出现鸡胸、漏斗胸,甚至引起肺原性心脏病。鼾症儿童还表现为夜间睡眠时多汗,其主要原因是缺氧所致的神经内分泌及代谢功能紊乱。梦游、夜惊等异常情况在鼾症儿童中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儿童。另外,鼾症儿童由于上呼吸道阻塞,常常导致嗅觉减退,从而影响食欲,进而影响体格及智力发育。

由此可知小儿鼾症对儿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为了儿童的健康成长,一定要时刻关注儿童的身体变化,关注儿童的成长,给予儿童足够的关爱。如果发现儿童打鼾时间长,情况比较严重,甚至伴有呼吸暂停,一定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和治疗,以免延误治疗,造成不可逆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