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良
王智良
副主任医师
福建省漳州市医院 - 肛肠科

我的文章

肛门湿疹注意事项

发布于:2017-02-12 15:23:17阅读人数: 1725分享到

门诊工作中经常有肛周湿疹的患者过来看病,一看患者的穿着,紧身裤,等脱下裤子检查,内裤是紧身莱卡的,秋裤也是紧身的。整个一套制造肛周湿疹的装备。

问饮食,吃的是刺激性食物和发物。

再问生活工作,工作紧张,生活压力大,睡眠差。

对于这样的患者,如果不能在这些方面有所改变,单纯用药是不够的。

首先,穿着要宽松,最好是棉麻面料。其次,避免刺激性食物和发物,比如辣椒,酒,羊肉,海鲜等。最好还能够保证充足的睡眠。

在日常生活中,肛周湿疹患者常常由于局部瘙痒,用刺激的办法去回应瘙痒,结果是越来越痒。

最常见的错误做法,一是抓,只要有机会就抓,在门诊检查中常常看到患者肛周皮肤被抓破。这样抓破皮肤的患者往往反复发作,局部皮肤长期不能恢复健康。有些患者喜欢用毛巾反复摩擦瘙痒的皮肤,效果等同于用手抓,都是导致局部皮肤发生小的伤口。有一个权宜之计是轻抓臀部的正常皮肤,记住每次需要更换部位轻抓,否则正常皮肤反复抓破,反复不愈合,加上体内湿气较重,也能人造一个湿疹出来。

第二个常见的错误是用温开水烫,用温开水烫局部,当时或许比较舒服,但是,温开水的刺激也会延缓皮肤的健康恢复过程。让肛周瘙痒反复发作。

肛门湿疹尽量避免刺激性物质刺激肛门,如果沐浴露或香皂,用冷清水冲洗肛门,可以用锌氧油治疗,如果瘙痒实在厉害可以用激素类药物药膏对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