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爱虹
钟爱虹
副主任医师
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 - 呼吸科

我的文章

红枣是补血的?不,其实红枣这样吃才更养生!

发布于:2018-02-23 17:34:15阅读人数: 1489分享到

红枣,是家庭中常用到的一种食材

很多人认为其可以补血益气

特别受到女性朋友的喜爱

如果小薇要告诉你们红枣并不补血

是不是要颠覆你们的认知了呢?

 

红枣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之功效。

红枣含有蛋白质、多种氨基酸、胡萝卜素、维生素、铁、钙、磷物质,还富含维生素,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

虽然红枣很常见,大家也常吃

但却对它的认识有些偏差

今天小薇就要跟你们好好掰扯一番

关于红枣的错误认识!


1、红枣能够补血?

说起补血,一般要从补铁着手。铁元素为造血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原材料,而缺铁性贫血又是最多见的一类。

♦ 有人做过实验,检验红枣、黑枣、葡萄干、蜜枣中的含铁量,发现红枣的含铁量并不高,还不如葡萄干。


♦ 另外,如果想要把红枣中的铁元素转化吸收,首先要把不溶性的铁元素转化为可溶性的,还要躲开草酸、膳食纤维等物质,才能被人体吸收。

由此看来,红枣并非是补血的好材料,想要靠吃红枣来补血,不太现实。

 
移除


2、多吃红枣好?

红枣的水分含量低,且表皮较硬,如果一次性吃太多且没嚼烂的话很容易划伤胃粘膜,就会引起肠胃的不适,还可能引起胀气等

♦ 如果你此时刚好胃粘膜有损伤或者炎症,就相当于在伤口上撒盐。所以胃部不适的人最好不吃或少吃红枣。

♦ 痰湿、体质燥热、糖尿病患者、肾功能不全的人,也不建议吃红枣或泡红枣水。

 


3、红枣表皮上了一层石蜡?

有传闻说,有些人把买回去的红枣用水煮过后,发现水面上有一些白色的漂浮物,于是就断定这红枣是被染了石蜡。

其实,煮红枣时出现的白色漂浮物,是从红枣里面释放出的一些氨基酸和生物碱,还有类似人参皂甙的东西,而这些都是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并非传闻中的染了石蜡,更无须把这些白色絮状物撇掉。

4、红枣不能跟虾皮同食?

有传闻说有老人将红枣与虾皮同食,导致口吐白沫被送医治疗。检查得出是因为虾皮与红枣产生了类似砒霜的毒素。

♦ 首先,营养学及食品安全理论中,没有食物相克的说法,且并没有真正发现因“食物相克”而导致中毒的事件;

♦ 其次,虾皮中的有机砷在被人体摄入后很快就会被代谢出去,是不会与红枣中的维C产生有害毒素的。除非一次性吃下150KG的虾皮,虾皮中的有机砷才有可能与红枣中的维C发生反应。

 

(哈哈哈,150KG,会不会吃吐啊)


虽说红枣不补血,也不能多吃

但并不意味着它就一无是处了!

红枣该怎么吃?

做法有很多

↓↓↓


红枣这样吃更养生!

红枣的做法有很多,可以用来蒸、炖、煨、煮,也可与其他食材做成粥类或者泡水喝:

♦ 红枣泡水,可以养肝排毒;

♦ 红枣泡茶,可以补气润嗓;

♦ 红枣熬汤,搭配银耳和冰糖,可止咳润肺;

♦ 红枣煮蛋,搭配桂圆和红糖,可起到滋补作用;

♦ 红枣熬粥,搭配百合、莲子或小米,可以安神助眠。

—— 推荐两道食谱 ——


1、红枣当归粥

 
移除

♦ 原料:

当归15克、红枣50克、白糖20克、粳米50克。

♦ 做法:

1、把当归用温水泡片刻后,加水煎煮取药汁;

2、锅中倒入当归汁水、粳米、红枣、白糖,加水大火煮开,小火熬煮20分钟左右即可。

红枣配当归能够活血止痛、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血不足、血虚头痛、眩晕及便秘等症。

2、党参红枣茶

 
移除

♦ 原料:

党参、红枣。

♦ 做法:

1、红枣洗净用小刀在表皮划几刀,党参切片洗净;

2、加适量水熬煮1小时即可(如果想偷懒也可直接泡热水)。

党参配红枣能够益气养血、健脾养胃,但要适量服用,长时间喝会上火。



知道红枣该如何吃了

当然就要挑选好的红枣回家呀

如何挑选好的红枣?

1、看外观

外观包括颜色、表皮、形状及红枣的褶皱

♦ 颜色深红较亮的大枣因为日晒较为充足,一般会很甜;

♦ 红枣表面的褶皱越少说明越新鲜(但没有成熟的枣晒干褶皱也会较多);

♦ 好的红枣一般颗粒均匀,呈椭圆形或球形;

♦ 红枣表皮没有小小的虫蛀眼说明保存较好,较为新鲜。

2、看手感

买红枣不能一味看大小,要用手捏一捏

♦ 好的红枣一般果肉较为厚实而且富有弹性,且掂起来分量较重;

♦ 如果捏起来较为松软,则可能是泡过水的。

3、尝味道

好的红枣是香甜适中、不苦不涩,枣肉细腻不粘牙,没有杂味。(不过不排除一些品种甜中略带点酸哦)

 

现在,对于红枣的认识是不是又深刻了一些呢?

觉得小薇科普的知识有帮到你

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