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促排卵会导致卵巢早衰吗?

发布于:2014-11-01 13:25:32阅读人数: 2529分享到

? ? ? ?最近同时收到2个患者的不同疑问,一个问:我使用促排卵药物,不是把卵巢储备提前支取,以后会卵巢早衰的吗?另一个问:我现在不想要孩子,那么我就吃避孕药,不排卵,然后就可以把卵子都储存起来,等以后会有更多的卵泡排卵,同时还会延迟绝经年龄,保持青春吧?!


? ? ? ?我们知道,女性体内的卵子数量是固定的,在胎儿时期,大约有几百万个原始卵泡,出生时减少不到100万,然后持续减少。初潮时,女性所拥有的原始卵泡数量大约有25万个。但是实际上,从初潮至绝经,实际发生排卵的卵泡只有400-500个。那么剩下的卵泡都到哪里去了呢?


? ? ? ? 在正常情况下,每个月经周期的初始,,同时会有十几到几十个原始卵泡同时开始发育,我们称之为卵泡募集。在促卵泡生成素(FSH)的作用下,卵泡开始生长,随后,血清中的FSH会下降,这一批卵泡大部分会萎缩,但是其中有一个卵泡因为其表面FSH受体更加丰富,在较小的FSH浓度下也能继续发育,所以持续生长直至排卵。这是我们人体的自然选择机制,有点像现在的各种海选。


? ? ? ? 在排卵障碍的患者,因为她体内的内分泌紊乱,导致FSH不能达到卵泡继续生长的浓度,所以没有卵泡的继续生长,但是她的卵泡募集仍然存在,只是卵泡募集后直接走上了萎缩的尽头。


? ? ? ? 而我们促排卵使用的药物就是直接或者间接地增加FSH浓度或者持续时间,所以可以触发一个甚至多个卵泡发育,但是都是作用在募集后的卵泡,所以对卵巢的储备是不影响的。


? ? ? ? 另一方面,口服避孕药是因为改变体内的激素状态,抑制卵泡的继续发育,但是同样也不能改变卵泡的募集,所以要想通过口服避孕药来改善卵巢储备,也只是痴人说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