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尿流率简介

发布于:2014-11-16 23:37:57阅读人数: 1435分享到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前列腺增生患者发病率不断增高,患者多习惯于做超声检查,超声检查可报告前列腺的形态,但不能评估尿道梗阻的程度和膀胱的功能状态,目前公认评估办法是尿流率检查。

尿流率测定是一种无创和相对便宜的检查项目。尿流率测定对于前列腺增生患者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不仅可以判断前列腺增生是否需要治疗,还可用于治疗后疗效的判定。

尿流率是指单位时间内自尿道外口排出体外的尿量,也就是尿流的速度。通过尿流率的测定进而诊断下尿道梗阻及评估梗阻程度。临床使用尿流率计来检测尿流率,将尿流持续流动的曲线描记出来。检查时患者需要先要憋尿,待到膀胱胀满时对准收集尿液的漏斗排尿,尿流计可描出曲线,测得尿流率参数,包括最大尿流率、平均尿流率、排尿时间及总排尿量等。其中最大尿流率为最简便而比较可靠的参数,对于多数怀疑有下尿路功能障碍的患者,是一项首选、必不可少的筛查项目。

由于前列腺增生是下尿路梗阻的重要原因,故此项检查亦主要针对前列腺增生症患者。检查前患者需要憋尿,当膀胱容量在200~400毫升时,其可靠性较高,若尿量少于150毫升,则其可靠性下降,最大尿流率在每秒15毫升以下者可认为有梗阻存在,在每秒10毫升以下者提示严重梗阻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