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肠套叠科普

发布于:2016-06-15 23:03:04阅读人数: 1197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连续接诊了些肠套叠的小宝宝,有的还是非常重情况下来医院看的,这也让我深深觉得需要写篇关于肠套叠的科普文章。
肠套叠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多的时候我一天可以看5个这样的小宝宝。肠套叠发现的早,及时处理,预后好,可以没有后遗症。但是如果比较迟来医院,或是病情发展很快,小孩需要开刀,甚至有生命危险。
肠套叠多发生在两岁以下的婴幼儿,以4-10个月发生率最高,常见的临床表现有1.阵发性哭吵不安或是腹痛(突然出现阵发性有规律的哭闹,然后暂时安静,如此反复),2.呕吐,初为吐奶汁或是食物,后转为黄绿色胆汁样物,3.腹部包块,在安静时多数在右侧腹可以摸到腊肠样,有弹性,稍活动的有压痛的包块。4.果酱样血便(有拉血,不管什么原因都得及时来看),5.还可有些不典型的症状,比如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精神萎靡不振,嗜睡,脱水等表现。
上面的这些症状可以一个或是多个出现。
如果症状典型,可以直接行空气灌肠治疗,也可以先做腹部彩超检查。关于空气灌肠,就是在肛门口插一根管子,用机器往肠子内打气,在拍片机下看有没有肠套叠(比彩超准确率更高),如果有的话,打气的压力升高,把套住的肠子冲开。如果复位成功,留院6-8小时。如果不能成功(套住的时间越久,成功的概率越低)则需要手术治疗!如果套住的肠管已经坏死,也需要切肠子,甚至做肠造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