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什么是小儿阑尾炎?需要手术吗?

发布于:2017-07-11 21:30:47阅读人数: 683分享到


阑尾是什么东东?

阑尾是位于盲肠(大肠和小肠的交接处)后下端的细长管状器官,小儿阑尾长约4-8cm,直径约0.3-0.5cm,绝大部分阑尾位于人体的右下腹。通俗的说,细菌感染阑尾,引起阑尾的炎症,就是所谓的阑尾炎了。阑尾炎是小儿的常见急腹症,好发年龄为6-12岁,3岁以下的阑尾炎是很少见的。由于小儿对腹痛的描述和定位不准确,所以小儿阑尾炎的诊断,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阑尾为什么容易感染、发炎?

小儿阑尾管腔小,容易扭曲,进去阑尾管腔内的异物(粪石、蛔虫卵、不消化的豆粒、果实等)容易引起阑尾管腔堵塞。加之小儿抵抗力低,细菌侵入阑尾壁,生长繁殖,引起阑尾炎症。还有,身体其他部位的细菌也容易通过血液进入阑尾,引起炎症。

阑尾炎有哪些表现?

1.肚子痛,这是最常见也是最早出现的症状。典型的表现是转移性右下腹痛(就是痛先从脐部开始,由轻到重,几个小时后转移到右下腹)。也有的直接是右下腹痛,很多小儿是不会描述的,就指着肚子说痛。
2.恶心、呕吐、食欲差,呕吐常是肚痛后几个小时出现,早期呕吐多为食物,后期可以吐黄绿色的胆汁。
3.发热,大多数是先腹痛后发烧,随着病情加重而逐渐升高,有的小儿会怕冷,甚至发抖。
4.精神差,口渴,头疼等。
5.因为小儿抵抗力差,阑尾炎可由以下疾病引发,或是同时伴有以下疾病:胃肠功能紊乱,急性肠胃炎,肠系膜淋巴结炎,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麻疹等。

阑尾炎到医院做哪些检查?

首先是抽血化验,看一下血液中的炎症指标有没有升高,及升高的程度。还有就是彩超检查,大部分情况下可以看到阑尾的直径大小,阑尾周围脓肿的大小位置。必要时做拍片,CT检查。如果住院手术,还需要做胸片,心电图,生化,免疫,大小便化验等必要的术前检查。

阑尾炎如果治疗:保守还是手术?

“小儿阑尾炎无论何种类型,均应早期手术治疗”,这是教科书的原话,也是临床上处理阑尾炎的总得原则。有以下情况的可以试行保守治疗:病程超过三天的,右下腹已经有脓肿或是炎性包块者。在保守治疗的过程中密切观察病情发展,如果体温持续升高,感染进一步加重,脓肿破裂,腹膜炎体征明显者,需中转手术!
无论是不是手术治疗,都需要抗生素抗感染治疗!疗程至少5-7天。

腹腔镜手术治疗阑尾炎的优势

一般来说,腹腔镜手术跟传统开腹手术比,时间更短,手术切口美观,疤痕小,术后恢复更快。但是大部分医院晚上急诊是不做腹腔镜的,如果病情允许,可以密切观察病情,第二天行腹腔镜手术。

术后注意事项

1.单纯性阑尾炎术后6-12小时可以进水,第二天进食半流质,术后要早期下床活动,很多小孩因为怕痛,不愿意活动,宝爸宝妈们要鼓励小孩早下床活动,因为这样可以预防肠粘连,肺炎,有利于术后恢复。
2.出院后要注意手术切口的护理,要在门诊换药,拆线。
3.如果小孩出现腹胀,呕吐,尤其是呕吐黄绿色东西,肚子痛,大便少或是不拉等要及时来医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