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瑾
张秀瑾
主治医师
天津市航天口腔医院 - 口腔科

我的文章

佩戴固定矫治器注意事项

发布于:2015-09-17 14:56:42阅读人数: 1041分享到

一、进食

       矫治器部件大多是通过粘接固定于牙面,一般情况不会脱落,为避免矫治器脱落,影响矫治效果、延长矫治疗程,在进食方面需特别注意:

       1.不能啃食

       带骨(壳)食物应先去骨(壳)再食用:排骨、鸡(鸭)翅、鸭脖、猪蹄、鸡爪、螃蟹等。

       大块食物或较硬的水果应切成小片或榨汁食用:苹果、梨、桃、甘蔗等。

       带核食物应去核后食用:枣、话梅、李子等。

       较硬的干果类食物(花生等)或较粘的食物(年糕、汤圆、口香糖等)易引起矫治器脱落,应尽量减少食用

       2.进食时尽量使用牙齿咬合面,宜细嚼慢咽,切记狼吞虎咽。

二、口腔清洁

       带用固定矫治器期间需特别注意口腔卫生,否则可能引起牙龈炎、牙周炎、牙齿表面脱矿、缺损及龋齿等。

       1. 刷牙时间:提倡三餐后、进食零食后及复诊前刷牙,每次刷牙3分钟。

       2.采用正确刷牙方法:使用软毛牙刷,对着镜子仔细清洁牙齿、弓丝、附件之间的坎垢和食物残渣;推荐使用含氟牙膏,可有效防止脱矿;漱口水仅起辅助作用,不可以替代刷牙。

三、复诊

       1.预约复诊时间;根据医生上班时间和您的具体情况,约好下次复诊时间并按时复诊;如遇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复诊,请及时与医生联系

       2.出现以下情况请及时联系,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做出调整;

       a.矫治器脱落

       b.矫治钢丝扎嘴或变形

       c.复诊1周后疼痛仍持续并加重

       3.复诊时请携带牙刷:良好的口腔卫生有利于医生的临床操作;同时,如果口腔卫生不佳,我们也可以为您提供刷牙方法指导。

       4.复诊后疼痛:每次复诊后,牙齿可能产生轻微疼痛,大约持续3-7天,无需用药;如果1周后疼痛无减轻或持续加重,请及时联系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