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微创之路------一位老红军的痛

发布于:2017-01-03 19:00:32阅读人数: 1943分享到

在我从医的过程中,看见许多患者,术后疼痛难忍、痛苦满面,每日犹如上刑场一般。甚至留下严重的肛门变形、移位和功能减退等并发症。其中,有一位老红军患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走过长征,经历过抗日战争,是一位耿直坚强的老英雄。当他看到旁边病床上的一位小伙子,术后疼痛泪流满面时,便大骂道:“你他妈的,小伙子没吃过苦,不够坚强。想当年,老子面对国民党的枪口,日本人的刺刀,眼都不眨一下,这痛算什么?”等到接下来的几天,他术后经历过这种疼痛时,感叹道:“如果当年敌人在我的屁股上这样开一刀,我恐怕早也已成为叛头或者汉奸了!”看着老人家坚定的眼神和内心深处的楚痛,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我小时候看见周围很多人身患病痛,便想成为一名医生,帮助他们消除病痛。这后来便报考了医学院校,一直念到硕士毕业,获得首届中西医结合临床肛肠外科硕士学位。准备出国进一步深造,但考虑到中医的土壤还是在中国,便来到了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同时也成为安徽省首位肛门直肠良性疾病的硕士研究生。面对这些临床难题,难道就解决不了吗?

得益于我英语上的优势,几乎阅读了所有的国内外文献,微创外科的理念悄然兴起。我吸取他们相关的先进理论和经验,利用现代仪器、器械和设备,进行大量的临床实践,术后反复地和病人进行细致地沟通,了解他们的疼痛感受,对患者进行大量的随访,不断的进行经验总结和改进提高,形成了“微创无痛、经济有效、人文关怀”的绿色治疗理念。